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⑧童话故事里的常客

2023-04-08 09:12: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清明第4天

这种豆科植物从苗到豆皆成美味,在我国有着相当悠久的食用历史。

明代之前,食客们认为这种豆子“煮、炒皆佳”。《黄河文化丛书·民食卷》记载:将豆苗采回与嫩韭相拌,或单味炒食,清香宜人;及至结荚,俗称“扁角”,采摘生食,汁甜津爽,煮炒成菜,堪为佳品。

与这种豆子相关的,还有一则童话与一个游戏。童话里,豆子被放在20层被子之下,公主躺上之后仍能感受到其存在;游戏中,射手临危不惧,吐出一粒粒豆子将僵尸击退。

说到这里,想必您已经猜出来了,它就是豌豆。

不过您知道豌豆之名是如何来的吗?

传言,豌豆起源于亚洲西部、地中海沿岸地区,汉代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后带回中原,最初也被称作“胡豆”。豌豆之名,出自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其苗柔弱宛宛,故得豌名。”

【小名片】

豌豆(Pisum sativum L.),豆科豌豆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别名回回豆、荷兰豆、麦豆等。豌豆栽培种有软荚豌豆和籽用豌豆。花冠多为白色和紫色;荚果肿胀,长椭圆形,顶端斜尖;种子圆形,青绿色,软荚豌豆种子成熟后一般皱缩,种子干后变为黄色或褐色;籽用豌豆种子成熟后不皱缩,表面光滑,种子干后变为黄色,百粒重18至25克。

豌豆所含氨基酸达20种,包括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其中碱性赖氨酸尤为丰富,它对人体正常发育、成长与智力等颇有助益。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周圆 智库/吴艺飞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