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⑥解毒神药,曾为良田肥料

2023-04-06 08:5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李真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⑥解毒神药,曾为良田肥料

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清明第2天

纵观整个豆科家族,比它存在感更强的豆子应该屈指可数。

煮粥、熬汤、做糕点甚至酿酒,它以各种形态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

炎炎夏日,无论男女老少都爱用它煮粥熬汤。人们相信,食用这种豆子能够清热解毒、消暑利尿。在古代,人们甚至将它奉为解毒神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它“肉平、皮寒,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宜连皮生研,水服”。

现代医学发现,它之所以能解毒,是因为其所含蛋白质、单宁等成分能与重金属结合,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不易被胃肠道吸收。除了解毒,它还具有抗菌抑菌、降低血脂、预防癌症等功效。

说到这里,您或许已经猜到答案了。没错,它就是家喻户晓的绿豆。

不过您知道吗,在其悠久历史中,绿豆除了作食用、药用,还曾作为肥料广泛应用。

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其综合性农书《齐民要术》中记载:“美田之法,绿豆为上,小豆、麻胡(指芝麻)次之。” 据书中所述,北魏时期,百姓已将绿豆作为重要的绿肥原料运用于农耕活动中。

如今,绿豆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还是以食用为主。不过食用绿豆时需注意,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小名片】

绿豆(Vigna radiata L.) 豆科豇豆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别名菉豆、植豆、文豆,原产于亚洲东南部。荚果线状圆柱形,被淡褐色、散生的长硬毛;种子8至14颗,短圆柱形,种皮颜色多为绿色,也有黄色、褐色、蓝青色、黑色。

绿豆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绿豆皮中含0.05%左右的单宁物质,能凝固微生物原生质,故有抗菌、保护创面和局部止血作用,同时能与重金属结合生成沉淀,进而起到解毒作用。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杨学乐 王艳兰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