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做全球微型伺服器产业领跑者——德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华返乡兴业故事

2023-04-06 07:03: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辉华。 刘原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廖鹤松 刘原

【“伯乐”推荐】

德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传动行业,其主导产品微型伺服器,目前在行业内没有统一生产标准,市场前景广阔。公司董事长刘辉华胸怀“国之大者”,敢于“吃螃蟹”,历经10年,使公司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怀揣恋乡之情,他回到家乡投资兴业,给涟源带来人工智能领域好项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范例。

——涟源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建文

【兴业故事】

4月5日,涟源市白马镇桃林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旁,3栋大楼已基本建成,检查完施工情况的德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华介绍,大楼将于4月底完工,建成后计划将总部研发中心、实验中心迁到这里。

刘辉华深耕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成立德晟智能科技,主要研发生产配套零部件——微型伺服器(通称“舵机”),广泛应用在机器人、智能安防、智能物流和智能家居等领域,2022年实现产值2亿元。

瞄准赛道,自主研发

刘辉华是涟源市白马镇人。1998年,他从湖南省煤炭工业学校机电专业毕业后,在家乡一所小学教书,后考上湖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攻读经济法学。

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刘辉华跟同学在汕头合伙创业,成立一家贸易公司,主要销售智能玩具零配件、舵机、电池等,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销售玩具零配件利润空间小,竞争压力大,要想长久发展还得另谋出路。”经过调研了解,刘辉华将目光放在市场前景更好、技术门槛更高的人工智能核心零部件舵机上。

“舵机就好比人的关节,它接受主机(大脑)的指令,并按指令挥动手臂执行相应操作。”刘辉华介绍,舵机虽然小巧,却是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一个智能机器人身上一般需要6个以上的舵机,占整个机器人成本的一半以上,而且目前该行业并无巨头,市场前景广阔。

“瞄准赛道,就要精耕细作,下苦功夫。”2013年,刘辉华在汕头成立德晟模型科技有限公司,高薪聘请行业顶级人才,专门从事舵机自主研发与生产。“要想打出名声,就要寻求与大企业合作,针对竞争对手的痛点进行技术攻关。”8年,核心团队怀揣着“一定能成”的信念,没拿任何分红,利润全部用于研发。

2014年底,美国Spinmaster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拼搭机器人拿到沃尔玛30万台的订单,但在准备量产时遇到机器人舵机极易损坏问题。Spinmaster找到业界久负盛名的日本富特巴、香港力嘉精密等公司,均未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该公司通过一家电机公司找到我们,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值得背水一战。”

经过3个月研发,公司成功研制出集机械离合技术与电子保护算法于一体、具有驱控一体的过载保护舵机,解决了服务机器人因工作范围大、易受撞击造成驱动系统损坏的技术痛点。这一独有技术,给公司创造2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公司由此名声大振。

精耕细作,返乡创业

2016年,德晟模型趁热打铁、深耕细作,相继研发柔性离合舵机、磁性离合舵机等多个系列的离合保护驱动系统。同时,重新调整战略布局,带领核心团队在东莞成立新的研发和营销中心,公司从低端玩具市场向智能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中高端市场进军。

2019年,刘辉华将公司总部搬到东莞,创办东莞市德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员发展到近200人,年产值达7000万元左右,产品已广泛应用在机器人、智能安防、智能物流和智能家居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优必选、大疆、小米等人工智能领域巨头。

当年,娄底相关领导带队前往东莞了解企业情况,希望刘辉华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刘辉华并没有一口答应。“回乡创业,还是有顾虑的。作为科创型企业,在沿海更接近市场前沿,相关配套更完善。”

娄底、涟源多次派人上门了解其诉求,诚意十足;加上自己对家乡的那份牵挂,刘辉华最终下定决心,在老家涟源市白马镇投资建厂,成立湖南德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建设扶贫车间,帮助更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公司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经过3年扩产,拥有7条自动化程度高的舵机生产线。

报效桑梓,富而有责

刘辉华勇担社会责任,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

为了反哺家乡,湖南德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就坐落在白马镇桃林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员工中八成左右是安置区搬迁户。

“楼上住家,楼下就业,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易地搬迁群众周蓉边组装舵机边笑着说,“我家里有8口人,4个小孩。公司为方便我们照顾家里,4点半就可以下班。现在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同时,每个月还有3000元收入。”

2021年,涟源市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工厂——德晟科技年产500万套机器人舵机生产线扩建项目落户白马,可解决200余人就业。2022年竣工投产,当年实现产值上亿元。刘辉华每年向涟源市白马镇奖教励学基金会捐款,专门奖励优秀教师、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刘辉华介绍,人工智能领域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但舵机定制服务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下一步公司将专注标准化产品的研发,进而推动生产工艺自动化改造。

“回家的感觉真好!”涟源虽没有沿海地区发达,配套也不够完善,但家乡对企业的重视、营商环境优质及稳定的员工队伍,弥补了企业发展的不足。

“总部大楼即将完工,5年内我们将总部整体搬迁,以湖南德晟为主体,力争在科创板上市,从而募集更多资金,建成行业首个数字化工厂,成为全球微型伺服器产业的领跑者。”刘辉华信心满满。

【创业感言】

创业要坚持长期主义

德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辉华

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成功需要运气,更需要坚持。作为一名创业者,既要眼光长远,又要脚踏实地,在选准赛道后,专心于一个行业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要好高骛远。

家乡山水养育了我们,希望更多人从家乡走出去,在他乡创业成功后能反哺家乡。如果大家能将在外地成功创业的经验带回家乡、优质的项目落地家乡,我们的家乡也一定能有很大改变。德晟智能愿深耕故土,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为湘商回归摇旗呐喊。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