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⑤贱养长大的“豆中之王”

2023-04-05 11:01: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清明第1天

这种豆科植物,摸起来很糙,肉质很厚,是常见的蔬菜。

对于它的吃法,人类已经研究了数千年。据记载,公元前,埃及人先来栽培和食用,当时吃的是它的种子,而非豆荚。因为种子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在那个年代是很好的营养来源。

一个豆荚能结出三至五枚种子,形如肾脏,种子的侧边有一道白色的弧状围边,这是它们的种脐。

在南方地区,几乎不需要为它单独开一片菜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但凡有一方薄土,它们便能爬蔓,且年复一年生长。不仅如此,与根部共生的根瘤菌还有固氮作用,能改良土壤肥力,纯属“倒贴”。

不要以为它“贱”就可以瞧不起它,与人类有着数千年感情的它,也被封了一个“豆中之王”的名号。它的蛋白质含量高于鸡蛋,还有糖类、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及食物纤维。

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它,务必彻底煮熟,被它撂倒的人每年都有!

说到这儿,您应该猜到了,没错,就是扁豆!

【小名片】

扁豆 豆科扁豆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别名眉豆、蛾眉豆、面豆。荚果长圆状镰形,长5至7厘米,近顶端最阔,宽1.4至1.8厘米。种子3至5颗,扁平,长椭圆形,在白花品种中为白色,在紫花品种中为紫黑色,种脐线形,种子成熟期8至11月。

扁豆的营养成分丰富,嫩荚可作蔬菜食用,但是生的或未煮熟的扁豆中含有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等天然毒素,食用后会导致食物中毒,食前应充分煮熟。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周圆  智库/吴艺飞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