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物候推荐官之清明节气:春天照拂到了每一个角落

2023-04-05 10:4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茜]
字体:【

今日清明,我们收到了来自长沙各个角落的物候推荐官们记录的本土节气物候。

清明节气定点物候推荐官:番茄猫@烈士公园️,紫苏@同升湖️,西红柿@桃花岭️,果树@暮云️,海叶@飘峰一所自然学校️,一禾坚果@箭楼村️,天云@湘江新区白箬铺️,绿萝@猴子石大桥西️,考拉@长沙理工大学附近️,淘米水@人才公园️,波斯猫@新开铺️,小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今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湖湘物候记》栏目联合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邀请热爱自然的人们,组成湖湘自然物候推荐官。下一个节气,我们期待更多来自湖湘各地的物候推荐,文末有投稿链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奕楠 编辑整理)

【定点物候推荐官】波斯猫@新开铺

推荐语:

平平无奇的人行道,慢慢行来慢慢看,竟也有许多发现。

黄堇的花小巧明艳,锦绣杜鹃大气清丽;黄鹌菜毛茸茸的种子只等一阵春风送它们扶摇直上;黄花酢浆草的花和叶都呈现端庄的对称美;石龙芮的黄色花瓣间鼓着个小小的绿色流星锤;直立婆婆纳、婆婆纳、附地菜、窃衣都有可爱小巧的花……春天照拂到了每一个角落。

【定点物候推荐官】海叶@飘峰一所自然学校

推荐语: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游人执伞为花行。

笑问春花谁最美,

漫山红遍不思归。

【定点物候推荐官】番茄猫@烈士公园

推荐语:

清明节前后是烈士公园里游客最多的时间段。避开人群,往林子深处走去,现在正是鸟儿们大展歌喉求偶的季节,各类鸟鸣声此起彼伏。草地里的小野花们也正在上演时装秀,有着小家碧玉的娟丽可人。还有那利用柚子花苞“放牧”蚜虫的蚂蚁,像穿着连衣裙舞者的白英叶,奋力向上攀爬的藤蔓,都展示着大自然独有的魅力!

【定点物候推荐官】紫苏@同升湖

推荐语:

同升湖的春天,好像倒翻了的颜料盒。

粉白,浅紫,淡绿,桃红,墨绿,明黄,鹅黄,天蓝……

色彩精灵们,在阳光下舞蹈,和风儿一起嬉戏,和雨声一起歌唱。

来吧!去拥抱一棵树,去歌唱一片芽,去欣赏一朵花,春天就在那里。

【定点物候推荐官】西红柿@桃花岭

推荐语:

花红柳绿迎清明,春色满园念故人。

花儿红艳艳,草木发新芽,小蘑菇冒出头,万物在春光里激烈地生发。

【定点物候推荐官】果树@暮云

推荐语:

清明节气啦!

盛开过的花,孕育着果实。

盛开的花,摇曳着身姿。

蜜蜂和蝴蝶起舞,邀请你走进自然。

【定点物候推荐官】一禾坚果@箭楼村

推荐语:

清明时节,气温转暖,农耕忙碌,天清地明,万物欣欣向荣。箭楼村又有哪些变化呢?大概是早起的鸟展示自己的歌喉,白日里各色的小花汇聚一堂,傍晚的虫在摩擦着自己的翅膀,夜晚的蛙鼓起了腮帮子……万物齐心协力,共同演绎着这热闹的田园景。

【定点物候推荐官】天云@湘江新区白箬铺

推荐‬语:

于山山白箬 遇漫野山珍

绿茶青翠 满园春笋 豌豆荚丰

虎杖垂涎 折耳根繁盛 蕨菜出尘

琵琶挂果 鼠曲草含苞 樱桃圆润

辣椒站起 豆角抱团生 芫荽芳芬

苦瓜、丝瓜、西瓜 日暖叶渐盈

【定点物候推荐官】绿萝@猴子石大桥西

推荐语:

清明节气,气清景明,万物皆现,

低头繁华一片,七星莲、荠菜、水果篮、蛇莓、繁缕、紫丁地花、猪殃殃向阳而生。

抬头灿若星河,柑橘花苞、柳花、樱花枝头打闹。

【定点物候推荐官】考拉@长沙理工大学附近

推荐语:

清明时节雨纷纷,紫藤花开一串串;粉色日本晚樱,花开低调也纯洁;杜鹃花似西施,樱桃李挂红果;棕榈树也开花,胚成黄穗如鱼子,朵作珠花出树心;泡桐花,鼓足劲儿,吹起小喇叭;柑橘树上开小花,白色花苞簇成群;南天竹羽叶覆枝头,花苞润泽如珍珠;春天的鸡爪槭,黄中带绿,明朗轻盈;构树雄花浅绿色,长长穗状像毛虫……好一派风清景明,草木繁茂!

【定点物候推荐官】淘米水@人才公园

推荐语:

白天慢慢变长,风渐渐变暖,柳絮乱飞的时节,石龙子四处奔波,螽斯也开始忙碌,在阵雨和暖晴之间,空气中的紫藤芬芳和松粉氤氲,让人不自觉充满能量。

【定点物候推荐官】小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推荐语:

清明节气到,结香花已开到尾声,蝴蝶花、红花酢浆草开得正盛,杜鹃和月季的花苞悄悄地绽放,木槿已经长出了新叶,紫藤的小铃铛挂在枝头,国花牡丹展示着它傲人的美……和我们一起走入大自然吧!

在每个节气的15天里,可将您在湖南境内观察到的物候用图片(照片或手绘)、视频与文字的形式,向【定点物候推荐官】或【小小物候推荐官】栏目投稿。(点此投稿

期待你的来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