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潇湘】邓奇:“吃干榨净”油茶果

2023-04-04 07:00: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易巧君

一颗小小的油茶果,不仅能榨油食用,还能养发护肤,甚至与储能电池搭上关系。

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博士后邓奇的手中,油茶果被“吃干榨净”,变着花样展现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从理论到构思,再从构思到实现,再到最后见证奇迹的魔法时刻。”3月30日,谈自己所从事的科研事业,邓奇的眼中满是激情与热爱。

“你们都知道锂电池吧,但我们更多地关注钒电池和锌电池,因为除了从理论上来说,它们具有更大容量、更长寿命、更高安全性外,还由于我国钒、锌资源储量更丰富,具有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邓奇介绍。

2011年,湖南农业大学通过人才引进计划,聘请了从事钒电池研究的博士吴雄伟,还在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读大二的邓奇,鼓起勇气申请加入吴雄伟的科研小组,从此开启了储能电池研究之路,并跟随吴雄伟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业。

2021年初,邓奇进入省林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后,通过阅读文献、广泛交流和结合科研经历思考,发现了油茶和储能电池之间的关联,并渐渐走上了一条“0-0.5-1……”的探索之路。

“如提取油脂后的油茶果蒲随易丢弃,将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但我们的研究则能高效利用油茶果蒲中难降解成分,预测和构建多维度且具有丰富边缘结构的微纳米碳电极材料,进一步提升水系电池电极材料的导电性和催化活性。”邓奇解释道。

在这一科研领域,短短两年时间,邓奇就收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湖湘青年英才项目(荷尖人才),并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至少4篇高水平SCI论文。

如果说关于油茶加持储能电池研究尚在实验室,那么邓奇关于绿色洗涤、养发护发的研究成果则已开启商业转化征途。

邓奇回忆说,童年时就看到家人们爱用榨油后留下的茶枯洗头发,甚至洗后还会在头发上抹几滴茶油。“我们科研需要做的就是解析其背后的原理,让其功效更稳定,并慢慢实现量产。”邓奇对油茶果的化学组成和功能进行了解析,利用茶皂素等作为表面活性剂,调香、增稠、杀菌、活性……为洗发水设置了上百个配方。如今,邓奇已申请了10余项发明专利,科研成果被转化为木本精华洗发水、控油洗发水、生发洗发水等。

谈到油茶的科研前景和经济价值,邓奇更显得神采熠熠:“我相信只要拥有科研激情,无往而不利就只是时间和机遇问题。”

相关专题:智汇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