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潇湘】麻阳:“三维发力”构筑柔性引才体系

2023-04-03 08:50: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时下,正是柑橘品改的大好时机。近日,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李大志带领团队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深入田间地头对冰糖橙品种及种植技术改良进行把脉、指导。

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麻阳苗族自治县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从“方向维、渠道维、生态维”三个维度深度发力,健全完善柔性引才工作体系,着力构筑人才与产业互动并进的发展格局。

聚焦方向维,麻阳对各类人才政策进行“大普查”,梳理汇总形成苗乡人才政策谱系。柔性引进人才聘期内最高每年可享受12万元工作补助,对于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承担的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建立健全柔性引才定期发布制度,每年年初制定柔性引才需求目录,按需引进一批能够开发新技术、新项目的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做到“缺什么引什么”“招什么用什么”。利用优势产业项目、双创平台等载体,以“兼职顾问式”引进邓子牛教授团队,助力麻阳冰糖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做强一个产业”。

聚焦渠道维,麻阳注重采取师徒结对、实训培养、名师名医工作室等传帮带模式,设立集人才引进培养、高科技企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科技人才合作与应用研发机构平台,强化与华南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引进了一批能够主导技术攻坚克难的复合型人才、拔尖人才、领军人才。灵活运用顾问指导、挂职兼职、飞地引进、“候鸟”援助、退休特聘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开展技术咨询、项目共建、合作研发、对口帮扶等智力支持。

聚焦生态维,麻阳坚持把签订用人单位、所属单位和人才三方协议作为柔性引才的必经程序,严明专利成果归属、使用和转让等要求,建立柔性人才智力引进开发评价体系。支持产业开发区企业科技创新,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在麻阳直接设立分支机构的,省(部)级每个奖励50万元、国家级每个奖励100万元。充分利用柔性引才9种模式,涌现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乡村实践支队、李卫东教授农技服务团队等专家人才团队,在推介麻阳长寿品牌、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智汇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