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②来中国“留学”的豆子

2023-04-02 10:3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春分第13天

没有吃过这种豆子的湖南人,应该很少很少。毕竟它遍布三湘,又总能烹饪成百搭的菜式。

但它其实是“外国豆”。人们从7700年前的秘鲁远古遗迹中,发现过它们的身影。直到清朝,这种豆子才由中南美洲传入中土。不过,那时,它们只能提供可吃的豆子,不能提供好吃的豆荚。

经过中国农户一代接一代按照国人口味偏好精心培育,这种豆子的家族发生分化,有了专门提供种子的品种,更多则发展成专门食用嫩荚的品种。时至今日,前者仅在我国东北、西北及华北部分地区有栽培;后者则不分南北各地常见,只要保障有强光照射,就能一年四季栽种,气温达到18至25摄氏度,便开花结荚,成为最多见的乡土蔬菜。

而这种专吃嫩荚的品种一经国人培育出来,很快风靡世界,美洲人也从中国引种栽种。不得不感叹,这种豆子相当于来中国“留了个学”,又以更佳姿态“回老家”了。

您猜出这是哪种豆子吗?

它们有个显著特征,其嫩荚含有蛋白酶抑制剂、凝集素、皂素等毒性物质,生吃或烹饪不当会引发急性肠胃炎、呕吐、过敏等中毒症状,但只要充分加热,便能完全去除毒性。

它们的名字叫做菜豆,湖南人则更熟悉其俗称——四季豆。

【小名片】

菜豆  豆科菜豆属,一年生草本,俗名芸豆、四季豆、地豆等。茎被短柔毛,羽状复叶具3小叶;春夏季皆可开花,花朵花冠白色、黄色、紫色;荚果长10至15厘米,略肿胀,嫩荚供蔬食;荚内种子长椭圆形或肾形,长0.9至2厘米,呈白色、褐色,或有花斑,种脐通常白色。原产于美洲,现广植于全球热带至温带地区,我国各地均有栽培。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叶艳娜  智库/吴艺飞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