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①李时珍说它是“心之谷”

2023-04-01 10:3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春分第12天

饭豆 让多彩供养心灵。

女大十八变,成长过程总是伴随惊人变化。人如此,植物也如此。到得春中,草木蔓发,发芽抽枝日异月更。今起,《湖湘自然历》推出“猜猜我是谁”系列,为读者呈现生活中常吃的豆类、常用的麻类等“幼时”模样,请您猜猜,它们将长成“谁”?

它是一种小众豆种,因有益于补心血的药用性而被李时珍称为“心之谷”,但百姓们更熟悉它饱腹壮体的食用性。

科研人员通过基因遗传研究发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是这种豆子的起源地,最初与小豆是同一种豆子,大约在1.75个百万年前分化,然后由漫长岁月雕琢演化为高产、高抗病虫、耐逆性优良的豆种。在这个长久的过程中,它们或许因为“不甘寂寞”,将自己变得多彩,红、黄、绿、黑都是正常豆皮颜色。其中,红色豆皮的豆子被人们称为赤小豆。

不论豆皮什么颜色,豆子的功能都不存在明显差异。在讲究药食同源的中医药记载中,多吃这种豆子,“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功效明显。

您猜出这是哪种豆子了吗?

在温饱尚且发愁的旧时代,这种豆子富含蛋白质和淀粉,是不可多得的高营养、多功能杂粮,非常适合与其他粮食混合煮成“饭”果腹。因此,各地老百姓亲昵地叫它——饭豆。

【小名片】

饭豆,豆科蝶形花亚科豇豆属中的一个栽培种,别名精米豆、爬山豆、芒豆、米豆等。其富含蛋白石、淀粉及矿质元素,常用于制作豆沙、豆馅等,具有清热消肿排脓的药用功能;茎叶是优质饲料,常用作绿肥。与其他豆类相比,因炸荚性、蔓生性强等不利因素,产量相对较少。在湖南,76%以上的饭豆种质资源分布在湘西湘南山区。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  智库/吴艺飞 周晓波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