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㉚野百合当然有春天

2023-03-31 08:1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春分第11天

罗大佑在歌中唱道,“野百合也有春天”。

现实确实如此,坚韧不屈是野百合的品格。万物凋零的冬天,野百合的茎叶全部枯萎,但地下的球茎依然存活,待到来年春天,阳光照耀,雨露滋润,又重新抽芽吐叶,焕发生机。

春末夏初是野百合生命中最好的时节。“葳蕤摇散影,掩冉飘暗馥。”亭亭花茎上绽放出喇叭形花朵,清风吹拂,偃仰有致、绰约生姿,空气中暗香涌动。

秋天,收集成熟健康的野百合种子,播到松软肥沃、湿度适宜的土壤里,上覆一层薄土。种子在土壤中慢慢发育成鳞茎,并经过一个冬天的低温春化,于来年春天发芽破土。此后,再培育3至4年,才能吐露芳华。绚烂之前,需如此漫长的铺垫。

过程繁琐,但近些年尝试栽培野百合的人不减反增。除了观赏价值,野百合的药用价值愈发受到重视。据《草木便方》记载,野百合“补中益气,疗耳鸣,头目昏眩,崩淋。又泻火清热,平肝风,消肿痛”。现代抗肿瘤药理研究发现,野百合中的野百合碱在临床试用中,对皮肤癌及子宫颈癌有较好的疗效,对白血病亦有一定效果。

【小名片】

野百合种子

野百合,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呈球形,鳞片呈披针形白色。花期5至6月,果期9至10月。蒴果呈矩圆形,长4.5至6厘米,宽约3.5厘米,有棱,具多数种子。

以秋播为宜。播种前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将种子栽植沟内,覆土浇水保墒。种子要经过一段温暖期萌发形成小鳞茎,再经过一个寒冷期完成春化作用才能长叶。种子与珠芽都要生长3至4年才能开花。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陈琮元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