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车追尾 神秘男子企图捏造“假住院”信息骗保

2023-03-30 09:4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茜 谢龙彪]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余茜 谢龙彪)近日,益阳车主周先生向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反映称,自己驾车突发追尾事故,在定损金额有异议的情况下,一名神秘男子自称受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益阳支公司委托,企图说服周先生捏造“假住院”信息骗保。

保险公司和这名神秘男子是何关系?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车辆被追尾 保险定损金额存分歧

周先生回忆道,3月14日晚,他驾驶一台本田汽车在益阳桃江县某路段正常行驶,忽然被后方一台凯迪拉克SUV追尾,经交警部门认定,凯迪拉克SUV负全责。

交通事故现场。(投诉人 供图)

周先生车辆受损情况。(投诉人 供图)

事故发生后,凯迪拉克车主向保险公司报案,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益阳支公司的一名定损员现场勘查后,初步定损2900元。“车尾箱、防撞梁、保险杠、尾灯均有不同程度损坏,一名孕妇乘客头部也受了伤,这些损失怎么可能才2900元。”周先生对定损报价有异议。

“去4S店询价,修车费用需要1万多。”因双方对定损金额存在较大分歧,3月20日,周先生向华安保险湖南分公司申请重新定损。

神秘男子主动联系 企图造“假住院”骗保

3月20日晚,周先生接到一名“神秘”男子的电话,该男子自称姓章,系桃江县某快处快赔中心的工作人员,受华安保险益阳支公司黄某的委托,帮忙协调此事。

“章某提出,可利用‘孕妇受伤’做文章,只要提供其身份证,去益阳市某某骨科医院挂个住院号就好解决了,人不用去住院,他们可帮忙办理7-30天的住院手续,届时,车辆理赔、误工费等保险公司都会处理好。”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与章某通话时,自己录了音,考虑到“造假”骗保违法,他直接拒绝了对方。

至此,后续理赔事宜也迟迟未有进展。

华安保险:意图“造假”系“黄牛”所为,具体情况仍在调查

章某为何人?与华安保险是何关系?3月27日,记者拨打章某电话进行求证,他表示,自己确实在桃江县某快处快赔中心上班,“当晚喝了酒,不记得说了什么。”

华安保险湖南分公司。 (记者 摄)

华安保险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目前,公司相关负责人已前往益阳处理此事,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行业内确有一些中间人,也就是所谓的‘黄牛’,理赔金额存在争议时,确有“黄牛”代人索赔的情况。”陈先生坦言,章某就是一名“黄牛”。

章某是如何知道车主的电话?他是否受益阳支公司黄某委托?其与华安保险又是什么关系?面对记者的质疑,陈先生表示,具体情况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回复记者。

律师提醒:虚构事故报销涉嫌保险诈骗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若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原因、夸大损失,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等方式来骗取保险金的行为,都涉嫌构成保险诈骗罪。

李春光补充道,“在保险事故中的鉴定人、证明人、财产评估人,如果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为他人诈骗提供条件,也将会以保险诈骗罪的共犯进行论处。”

3月29日,记者致电益阳市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表示,若车主认为保险机构涉嫌违反监管法律法规,可以通过邮寄书面材料等方式,向银保监部门反映情况,届时,监管部门将介入调查。

(一审:刘乐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