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纪检监察系统着力提升办案质量

2023-03-30 09:4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田定春]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纪检监察系统着力提升办案质量

不服党纪政务处分的申诉率下降64%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田定春)3月下旬,在麻阳纪委监委“案件质量大家评、互评互议促提升”会上,通报了该县2022年案件质量评查情况,3件案子获评优秀,“曝光”了得分后三名的案件,发现案件瑕疵问题比上年度减少42%,不合格案件为零,办案质量逐年提升。

怀化市纪委把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提升办案质量的重要抓手,建立常态化评查机制,由市纪委牵头各县市区纪委坚持一年一评查,同时结合县市区纪委监委报批、备案案件的审理,做实日常质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汇总分析,督促整改落实。并适时开展专项评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针对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中存在的取证不到位、定性把握不准、法律适用不当等问题,对标审判标准开展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评查,促进了案件办理质效。

去年,该市在湖南省率先出台办案质量责任制、监督执纪执法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从体制机制上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全面复盘“体检”近3年职务犯罪“四类案件”,对一县纪委监委办理的一起存在质量问题案件倒查追责,处理5人并通报全市。同时,分3批对上年度办结的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案件开展质量评查,通报表彰优秀案件,对问题案件承办单位及主办、主审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问责,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怀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标市纪委监委,全覆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其中一县纪委干部因案件质量问题被中止县纪委常委人选提名推荐。一系列硬举措,成效明显。2022年立案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未出现“四类案件”情形,不服党纪政务处分的申诉率同比下降6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