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在长沙,用创意软件链接全球——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返湘兴业故事

2023-03-30 07:0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晗] [编辑:刘茜]
字体:【

吴太兵。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晗

【“伯乐”推荐】

湖南电子信息产业等“新三样”正在迈上新台阶。吴太兵创办的万兴科技被誉为“中国版Adobe”,是“新三样”典型代表。

2018年万兴科技上市后,心系家乡的吴太兵欣然回湘创业,在长沙打造全球运营总部暨创意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并创新性推出“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策略,大力引才入湘。

如今,万兴科技在长沙步入蓬勃发展新阶段。作为“新三样”实干型领军企业家,吴太兵今年当选为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以全新身份进一步为湖南产业生态发展贡献力量。

——湖南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海文

【兴业故事】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号角吹响,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向万亿级产业集群发起冲刺。

“湖南数字产业有基础、有优势,随着产业环境持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有更多空间可施展,产业腾飞指日可待。”作为湖南电子信息领域代表性企业的“掌舵人”,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对企业在湖南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万兴科技2008年回湘以来,从租房、买楼到建园区,成长轨迹就是湘商回归领跑新赛道的一个缩影。

全球领先,“湖南伢子”赋能数字创意

走进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万兴创意科技大厦,展示馆里一块电子屏幕上,跳动着万兴科技遍布全球的用户点位,格外引人注目。如今,万兴科技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用户超15亿,成为全球领先的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

“用户快速创作视频,需要资源素材,我们提供的是一个中央厨房,并给用户配套全套工具,让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艺术家、创作者。”吴太兵透露,前不久万兴科技旗下软件已接入OpenAI相关服务,率先在视频创作领域集成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新技术,再度布局“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吴太兵骨子里有着一份敢闯、敢创、敢干的奋斗基因。

20世纪90年代,吴太兵大学毕业,任建设银行郴州分行系统工程师。这个稳定的“铁饭碗”,却让他感到有些单调乏味。此时,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吸引很多人南下奋斗。这方创业沃土也引起吴太兵的关注,他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张火车票,南下闯荡。

凭着过硬的技术,吴太兵先后在多家知名公司担任技术骨干,很快就在深圳扎下根。“我做任何一份工作,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学习怎么创业。”吴太兵说。

一次偶然机会,让他的生活发生转折。2003年,吴太兵给远在郴州老家的父母分享孩子的成长记录,动手开发了一款将数码照片刻录成VCD的软件。他从中“嗅”到商机,将优化后的产品取名“Photo2VCD”,投放海外网站试水,当年就收入100多万元。

吴太兵赚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也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当年,他创办了万兴科技,招兵买马专注于创意软件开发,自主研发产品行销海外。

2018年,吴太兵引领万兴科技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创意软件A股龙头企业。

立足故土,志在“拓长沙、谋全球”

G82次高铁,3个多小时,从深圳直达长沙。吴太兵是这趟早班车的常客,每隔几天就要开启一次双城“高速”生活。

离开湖南20多年,吴太兵难舍乡音,也从不掩饰对家乡的热爱。企业上市后,吴太兵团队考察了国内多个城市,筹划布局第二总部,拓展国内市场。恰逢湖南省委、省政府向国内外互联网企业抛出橄榄枝,引得“湖南伢子”吴太兵乡情涌动。

“好的厨师要好的原材料为基础,湖南人才、高校、土地等资源,都是营商最好的‘原材料’。”吴太兵坦言,长沙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氛围和支持政策,是他下定决心开启“拓长沙、谋全球”战略布局的根本原因。他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万兴科技主打出口软件,产品都是在线交易,商品既不是实物也不需要物流,出口退税流程原本比较繁琐,“针对企业需求,湖南立即高效优化了退税流程。”

不到5年,万兴科技在湘员工人数翻了5倍多,营收也由最初几千万元快速增长至数亿元。“公司在湖南的发展,比我想象的更快!”吴太兵告诉记者,2022年底,投资超过2.5亿元的万兴创意科技大厦投入运营,公司全球运营总部暨创意软件全球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长沙,初期拟组建2000人规模团队。

万兴科技在长沙不仅谋求自身发展,还投资CSDN等企业,与中南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不断利用公司全球化优势,引进更多人才、企业进入长沙,助力更多本土企业链接资源、走向全球。

吴太兵透露,目前万兴科技已经启动3.0项目,计划在长沙投资数亿元,建设近10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至1万人的万兴创意世界产业园区,加码“拓长沙、谋全球”布局。

“湖南人敢为天下先,发展元宇宙集天时、地利、人和之势。”吴太兵坚信,万兴科技通过布局虚拟数字人、虚拟直播、3D、AR、VR技术创新应用研发,立足长沙打造链接全球资源的元宇宙创作者经济产业集群,湖南一定会在元宇宙这波浪潮中赢得先机。

【创业心声】

未来的企业是“世界的企业”

万兴科技董事长 吴太兵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城市,创业者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创业沃土。多年征战海外市场的创业经历,让我深信:未来的企业一定是“世界的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开拓全球市场,是所有企业成功之基。

万兴科技的使命是“让世界更有创意”。搭建大平台,让无数创业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在数字创意软件赛道上,打造创新产品矩阵,给全国乃至全球创作者提供优异的创作工具和服务。这一发展过程中,平台的竞争力至关重要。这背后,需要创业者奋斗,也需要政府的支持,还需要好的创业土壤。

如果说,万兴科技的愿景是颗种子,我相信湖南将是非常好的土壤。5年前的回湘决策,推动万兴科技驶入发展快车道,也充分验证了回湘创业是经得起战略评估的正确选择。选择创业氛围浓厚、产业政策利好的湖南,就是选择万兴科技的未来。

(一审:杨露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