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中车株洲所发布海陆空7大“黑科技”

2023-03-30 06:5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昨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举办第三届科技节,发布7大“黑科技”,涵盖“海、陆、空”等应用场景。

此次发布的“海风1号”大型复合材料风电叶片,长110米,扫风面积相当于5个半标准足球场,转动一圈可供普通家庭2至4天用电。该叶片是中车走向海上的第一款叶片,助力中车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发布的“无人值守”风电场解决方案,同步应用于陆上风场和海上风场。

中车株洲所将核心技术升级应用到“陆”上交通领域。此次发布的万吨级重载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可基于最优曲线规划和智能跟随等技术实现重载列车的自动运行,相较于人工驾驶节能2%至3%,时速提高2至3公里。电气化公路系统是一种全新货运交通制式,能有效解决固定线路大运量、环境复杂的大宗货物运输降碳难题。目前已在株洲建成全国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

为有效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中车株洲所推出储能一体化解决方案——中车储能系统。该系统能把一段时期内暂时不用的多余能量储存起来,在使用高峰时再提取使用,被称为巨型“充电宝”。中车株洲所已完成20个储能系统项目订单交付。同时发布的大功率IGBT电源,由整流变压器和IGBT整流器组成,是电解水制氢系统电能变换的关键装备,能将电站产生的电能转化为电解槽所需的稳定直流电能。

中车株洲所还创新研发时代碳行管控平台,集成碳看板、碳目标、碳盘查、碳核查、碳交易、碳中和等模块,提供碳数据、碳指标、碳配额等的统一管理,为政企提供一站式碳中和解决新平台。

作为国内交通和能源领域领先企业,中车株洲所持续依托“材料、器件、算法”三大根技术,深耕交通和能源两大领域,创新驱动、科技先导,推动装备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相关专题: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