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㉘这是童年课本里那盏“小橘灯”吗?

2023-03-29 08:29: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春分第9天

湘西有首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歌里有浓得化不开的忧伤。

不是当地人不免疑惑,为什么要把马桑树搭在灯台上呢?偶然的机会才得知,这灯台竟也是一种树。

在湘西大山里,灯台树常常与马桑树枝条交错、紧紧缠绕。明代,桑植的土家儿郎随土司出征抗倭,情侣们生死离别时便唱这首歌互诉衷肠。

现在,许多城市已经开始推广种植灯台树,它们树干端直、分枝呈层状,整体看像旧时油灯的灯台。每年5月份,无数雪白细花成簇在灯台树上一层层盛放,极为壮美。在欧洲,人们觉得花期的灯台树像涂了层层白色奶油的结婚蛋糕,便称其“Wedding Cake Tree”,意思是结婚蛋糕树。

花期过后,留下白色小果缀满枝梢,随着夏逝秋深,小果由白变红再变酱紫,其内孕育的种子成熟了。

在微观镜头下,这些种子教人不由自主想起一种灯。一粒种子颇似一个橘子,一瓣一瓣合成了圆鼓鼓的小球,如果把它们从中心点亮,可不就是童年牢记的小橘灯?

不过,灯台树并不好种,它的种子发芽速度很慢,在春季催芽后播种,还需要大约一个多月,嫩芽才会缓缓露头。

【小名片】

灯台树种子 一种山茱萸科山茱萸属落叶乔木种子,灯台树7至10月进入果期,核果球形,由白色逐渐变成酱紫色或紫黑色时,适宜进行采集,去除果肉、果皮即得种子,可即采即播种,也可来年春季播种,因其种子有休眠性,需经过混湿细沙进行低温沙藏,让种子度过休眠期。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袁向群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