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㉗种子炮弹发射!

2023-03-28 08:0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春分第8天

玩过《植物大战僵尸》的朋友想必都对游戏中的“豌豆射手”记忆深刻。“突突突……”小小豌豆荚里连续不断喷射出豌豆,将僵尸击退。

自然界中确实存在类似的“种子射手”。每年深秋时节,金缕梅总会奉献一场“炸裂”表演。金缕梅的蒴果由两部分胶囊合并而成,每个胶囊各包含一粒种子。成熟到一定程度时,蒴果会突然炸裂开,戏剧性地将种子抛射至10米开外。

拾起黑色种子,留待来年春天,翻土播种,浇水施肥,半月左右便可发芽。此后,做好松土、除草、追肥、抗旱等工作,耐心等待幼苗成木。

金缕梅已是常见的观赏树种。早春时节,寒意料峭,桃李尚未吐苞,金缕梅便已盛放。圆球形树冠雅致端庄,淡黄色花瓣纤细如缕丝,翩翩起舞、婀娜多姿,春风拂来,香气宜人。

【小名片】

金缕梅种子

金缕梅,金缕梅科金缕梅属植物,晚冬、早春开花,秋季结果。蒴果卵圆形,密被黄褐色星状绒毛,成熟时炸裂开;种子椭圆形,长约8毫米,黑色,发亮。

金缕梅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酸性和中性的土壤中均可生长,以肥沃疏松、排水性良好的沙质土壤为最佳选择。以春播为主,播种后15至20天发芽出土。此后及时做好松土、除草、追肥、抗旱等工作,就能培育出好苗木。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