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村账乡代理 慈利县深化财务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23-03-27 09:1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刘静] [编辑:金灵]
字体:【

实施村账乡代理,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

慈利县 深化财务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宁奎 通讯员 刘静)“项目实施进度如何、每笔资金花到哪里,都能了解得明明白白,有问题还可以在线反映或投诉。”3月23日,在慈利县金慈街道茶庵村村民家中,村党支部书记朱桂秋教村民使用“互联网+监督”平台,进一步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搞不清楚的,还可以向村级监督员反映”。

慈利县强化对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实行村账乡代理,由乡镇财政所对各村(社区)财务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每年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各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财务进行一次集中审核,探索出一条助力清廉村居建设的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模式。

该县强化村级财务公开机制,坚持公开内容制度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公开形式标准化,通过规范公开程序、健全“立体式”公开渠道,同步整合完善“溇澧同心”监督服务微信群,实现村务公开透明化、最大化,确保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立足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目标,慈利扎实推进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确保党委牵头到位、纪委推进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培训考核到位。

慈利县还全面深化村级财务线上监管,去年全县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录入村级财务收支共计23179条、涉及资金达11.2亿元,年度“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项目公开目录共计10个一级目录、96个二级目录,通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有效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