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缺什么肥“专家”精准建议 祁阳农民施肥手机说了算

2023-03-27 08:3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春耕时节,购买肥料少不了。以前,农民购买肥料,多是靠经验。在祁阳市,今年农民选购什么肥料、购多少,可以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进行科学测算,按照“土壤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给出精准购肥建议。

25日,祁阳市白水镇湘江村种粮大户邓秋琴在“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输入他流转的水田的位置、面积,很快得知要为土壤补充适量钾、氮肥,以及购肥数量。“今年同比上年少采购10吨化肥。”邓秋琴说。

2008年起,邓秋琴每年种田1200亩,以前凭经验购肥、施肥,每年都花费不少钱,肥料利用率却不高。有一年因施用氮肥过多造成水稻贪青、结实率低而减产。2021年,他在农技员的指导下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很快受益。去年,邓秋琴种田化肥用量同比上年减少16%,平均亩产增加30公斤。

2017年,祁阳市在全市铺设100个监测点,监测范围覆盖22个乡镇(街道)90个行政村。每年水稻收割后,农技员对监测点地块采样检测分析,了解当地土壤pH值、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和有机质等营养元素含量情况,检测数据录入“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平台”。在全市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农户在APP中输入其耕种土地的位置、面积等信息,即可获知该地块土壤缺少什么营养元素,需要购买哪些相应的肥料及数量。

据悉,2022年,祁阳全市农用化肥施用量12.6万余吨,同比上年度减量0.59%,节省开支150万元。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余泓介绍,根据去年土壤检测结果和今年精准购肥的情况,预计今年全市42万亩早稻可减少化肥用量4000吨左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