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阴雨连绵数日又见阳光 校园里赏花书香与花香同在

2023-03-27 08:03:2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校园里赏花书香与花香同在

长沙阴雨连绵数日又见阳光,探访高校花景

林科大的金盏花。

潇湘晨报记者王芊长沙报道

近期,长沙阴雨连绵了数日,让很多人感叹天气耽误了赏花最好的时节。3月26日,长沙“雨里有晴”,难得又见到春天里的阳光,吸引了很多赏花人。

记者探访几所高校,看看书香和花香并存的花景,在花期将过之时,也做一回“偷闲把酒簪花去”的赏花人。

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两名学生在赏花。图/通讯员尹谦益

外地游客和学生共享春日

天气放晴后,湖南大学校园里变得更加热闹,不仅学生们在校园里散步游玩,很多刚从岳麓山上下来的游客,也会在这所百年学府逛上一圈。

花期将过,大部分的花已经凋零,但湖大校园里还是可以见到未谢完的海棠,和仍然在盛开的蝴蝶花。大部分的蝴蝶花躲在树下一丛一丛的,淡紫色的花朵像飞舞的蝴蝶,很多人路过时会蹲下用手机拍上几张照片。

走在湖大校园里,不时碰到游客问路。“请问岳麓书院在哪边?”一路上记者为好几位游客指路,岳麓书院则是游客们不约而同的目的地。来自天津的谢女士在岳麓书院外面远远地拍了一张照片,她告诉记者到长沙是来办事的,下午的飞机就要飞回天津,离开之前逛了逛这座百年学府,“时间来不及了,不然真想去书院里面看看”。

外语公园是湖大校园里花景不错的小公园,但今天公园里的人并不多,两名女生坐在草坪上讲着悄悄话,她们旁边的紫藤萝却是光秃秃的,两名女生表示外语公园还没到最美的花期,要到4月中旬才能看到最漂亮的紫藤萝。

岳麓书院附近的三色堇。

高校里都有哪些花景

中南大学新校区有很多海棠树,在A座教学楼去往图书馆的路上,很多海棠树迎风站立,海棠花已经谢了不少,每棵树下凋落的花瓣都铺了一地。树下停了很多共享单车,偶尔有学生经过扫码骑走一辆,上车之前总要拂一拂车座和车筐里的海棠花瓣。

虽然是周末,但前往图书馆的学生依然不少,他们走过时脚步匆匆,一位男同学经过时告诉记者前几天下雨,花凋谢得很快,但花不是只有盛放时才最美,谁说“花残满地伤”不是一种美呢?

湖南大学的石竹花。组图/记者王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樱花路的樱花还未开放,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樱花开的时候这条路上会有很多学生拍照。在社交平台上也有很多网友分享曾在这条路上打卡的照片。虽然樱花未开,但学校里的金盏花却开得正好。

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的花期也是非常热闹,紫叶李花盛开时,图书馆和云影湖相衬美得宛如一个小景点,不少学生都会在花期正盛时拍下最美的花景。

花景最美的高校非湖南农业大学莫属,大片的油菜花海和盛开的美人梅,让农大竟也成为一个网红赏花点,很多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拍下的花景,同时感叹着手机拍不出美景的万分之一。

中南大学新校区的海棠。

不同的季节,长沙总会盛开着不同的花,错过了花期没有关系,总有下一个花期在等你。

天气

未来两天湖南大部小雨为主

据湖南气象网 预计未来两天湖南大部地区以小雨天气为主;其中28日晚,湘西南局地降水增强。

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波动影响,未来三天省内大部分地区以小雨天气为主,其中28日晚受切变线影响,湘西南局地降水增强。具体来看:

27日8时至28日8时,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多云到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3~15℃;最低气温

7~9℃。

28日8时至29日8时,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北部局地大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5~17℃;最低气温9~11℃。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积水)、低能见度等对交通运输、出行安全的影响;防范湘南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此外,农户要做好早稻播种育秧及油菜、烤烟、露地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抢抓降雨间歇期开展春播育秧工作,并及时清沟排渍。阴雨期间,田间湿度大,有利于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等发生,需加强监测防治。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