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精准发力打造“铆焊湘军” 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2023-03-27 07:0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刘茜]
字体:【

制造业加速发展,铆焊技能人才紧缺,株洲精准发力——

打造“铆焊湘军”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龙子怡

“不学焊工,一家人生计都难。”3月24日,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焊工杨建对记者感慨道。

杨建原是株洲石峰区一家玻璃企业的员工。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企业搬离株洲,他放弃跟随。为了再就业,他到株洲市蓝鼎智慧职业技术学校参加焊工培训,去年结业后被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录用。

株洲持续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打造“铆焊湘军”,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技能人才“永远招不满”

经济复苏,制造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前两个月,北汽株洲分公司新招100名员工,以满足生产需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即便如此,技术娴熟的技术工人还是存在缺口。

株洲民企人才网总经理罗斌介绍,拥有焊工证、工业机器人操作师证、电气工程师证的技能人才十分“吃香”,感觉“永远招不满”。

北汽株洲分公司、中车时代电动等企业,已将技能人才年薪升至8到16万元,甚至更高,但还是难找到合适的工人。

技能人才“招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形成反差。株洲市蓝鼎智慧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文政说,这主要是人才供需存在结构性矛盾,“一些大学生不愿放低身段、要求,找不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而另一边,制造业发展迅猛,技能人才短缺。”

设立工作站,输送铆焊技能人才

“制造”向“智造”加速升级,铆工、焊工等技能人才因其作业的特殊性,不可取代。

“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制造很多都要人工操作,特别是产品试验阶段,一些零部件是异形件,不可能交给机器人做。”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江长意说,株洲聚集轨道交通装备企业近400家,铆焊技能人才一直存在缺口。

株洲素有技能人才“黄埔军校”之称,形成“教育链”“人才链”,精准服务“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模式,建有中南地区最大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入园院校9所,年培训技术人才25万人次。

基数如此大的技能人才队伍,为何还会出现铆焊技能人才紧缺现象?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开设焊工、铆工专业的职业院校并不多,一些曾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也因招不到学生而“断代”或取消。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的基础。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车株洲研究所总工程师冯江华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数智制造背景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去年6月,湖南省焊接协会在株洲蓝鼎智慧职校设立全省第一个工作站。省焊接协会荣誉会长、“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表示,工作站突出铆焊特色,聚焦打造“铆焊湘军”品牌,为制造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目前,该工作站每年输送7000余名铆焊技能人才,并持续壮大。

在易冉、柳祥国等技能大师的示范带头下,中车株机、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设立2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手把手”带出一批能工巧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