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主动仗 邵阳鸣响发令枪

2023-03-27 06:4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蒋剑平]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蒋剑平

草长莺飞三月天,一域之光看邵阳。

邵东晶博光电,订单纷至沓来,工人将“假期模式”切换至“工作模式”;邵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工地,施工人员争分夺秒赶进度;比沃锂离子电池1GWH生产线建设现场,同样上演着“速度与激情”……近日,记者走进邵阳市企业、工地,全市经济主动仗打得正酣,经济复苏“暖意融融”。

“链式”复苏稳大盘

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稳增长二十条”为“战略图纸”,集中优势兵力,部署“六仗”战场,在经济战线鸣响发令枪。

位于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湖南邵虹生产车间,一粒粒细沙经历热端融化和冷端成型后,化作高端特种玻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邵虹董事长刘正茂对员工说:“我国平板显示面板产能占全球的三分之二以上,规模居世界第一,每年对基板玻璃需求面积约5亿平方米,我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支持将国家级电子显示玻璃产业基地布局邵阳,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产业链上的另一家彩虹玻璃,产能在迅速恢复,其无尘车间里,超高温玻璃液顺着溢流砖表面均匀向下流动,并逐步汇合成板。“这是盖板玻璃,最薄的只有0.4毫米,看上去吹弹可破,实际上抗摔耐划。”彩虹玻璃总经理彭引平说,“该产品广泛用于国内外主要品牌手机以及新能源车,企业现在满产满销。”邵阳市委、市政府围绕玻璃产业,补链、强链、延链,28家下游产业链项目先后被纳入考察范围,吸引投资超62亿元,“中国特种玻璃谷”呼之欲出。

邵阳还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三一集团混凝土搅拌车生产线,搅拌车成品正在排队接受检测。该企业在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深耕20年,布局建设三一专汽北厂区、三一智能生态汽车城、三一智慧新能源等特色项目,去年企业产值达182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搅拌车生产商,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正在当地补齐补强。

为让所有产业链上企业“雨露均沾”,加快产业链复苏,邵阳市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组成“最强帮帮团”,扶持119家重点企业,园区选派党员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上下协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一场冲锋仗下来,老工业基地邵阳“新枝”勃发,装备制造、特色轻工、新型显示、中医药、循环经济等9条拳头产业链正在激活、复苏、崛起,2022年总产值达3123.5亿元,增长13.2%,实体经济发展大盘有了“压舱石”。

“三驾马车”定“军心”

经济主动仗,关键在“主动”二字。邵阳经济发展主动仗在投资、消费、出口三个领域同时打响,前线捷报频传。

打响投资仗。一场项目大比拼正在邵阳全市上演,12个项目亮相“擂台”:投资30亿元的隆回国际商贸城项目主体已完工;绥宁县九通绿色科技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填补省内生物质新型材料空白;我国首个由社会资本投资、最大单体电网侧储能示范电站——城步苗族自治县220千伏储能变电站建设正酣……3月17日,邵阳市主要负责人带队,现场观摩这12个“打擂”项目,比干劲、比作风、比成效,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该市成立“经济发展主动仗”工作专班,经济部门联合成立“前线指挥部”靠前指挥,协调调度。

打响消费仗。一场场活动激活消费。该市举办的“邵阳红·年年红”购物节,实现线上、线下交易超1000万元。该市还以“乘数效应”激发消费潜力,发放多轮消费券,涵盖餐饮、商超、文旅等多种消费场景。旅游市场持续回暖,春节“黄金周”接待国内游客增长49%,实现旅游收入增长44.5%。借力“早安隆回”热度和消费复苏契机,高质量办好第二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举办湘窖“封坛大典”、武冈啤酒季等特色活动。巩固提升传统消费的同时,推动吃穿住用行等实物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型升级。

打响出口仗。邵东120余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近日集中“充电”,大家摩肩擦掌,誓要夺回因疫情失去的海外市场。湖南醇龙箱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清介绍,公司一季度已出口520万美元,较去年增长了23%,贸易伙伴国家增加了法国、沙特阿拉伯、韩国等。邵阳市今年开展“外贸发展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持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政策扶持、服务协调、业务培训力度,设立总额1000万元的外贸“白名单”企业风险补偿资金。邵东外贸作为一颗“联动子”,可以下活邵阳整盘“外贸棋”,去年邵东市的外贸进出口总量达148.76亿元,同比增长21.43%,今年有望赶超这一数据。

邵阳市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邵阳市出台《邵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等文件,争取以邵阳一域之光为全省打好稳经济增长主动仗增光添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