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坐高铁到祁阳,打卡千年书法圣地

2023-03-26 13:2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红泉​] [编辑:潘华]字体:【  
湘江之畔,永州祁阳市城区西南,距长沙仅一个半小时的高铁车程,有一处闪耀千年、却不尽为人知的“宝库”。

坐高铁到祁阳,打卡千年书法圣地

离长沙仅一个半小时高铁车程,全国最大的露天碑林

导读

湘江之畔,永州祁阳市城区西南,距长沙仅一个半小时的高铁车程,有一处闪耀千年、却不尽为人知的“宝库”。

这里有至今保存完好的505方摩崖石刻,是全国最大的露天碑林,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由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字的“摩崖三绝碑”——《大唐中兴颂》,千百年来像磁石一样,吸引黄庭坚、米芾、秦观、何绍基、吴大澂等无数文人墨客留题“打卡”。

一方方石刻背后,“公者千古”和“忠直方正”的精神追求,尽入湖湘文脉的风骨。

3月24日,记者走进这片圣地——永州祁阳浯溪碑林。

闪耀在湘江畔的千年绝刻

上午10时许,春雨稍住,山色青翠。

临江之处,水波轻抚,江风微寒。岸边苍崖石壁,连绵七十多米,最高处拔地十多丈,巍巍壮观。

难怪一千多年前,在永州担任刺史的唐代著名诗人元结乘船经过时,面对这天造地设的石壁,一见钟情,把家都安在这里。

这也正是“摩崖三绝”的“石绝”——时至今日,那些高低错落分布的楷、草、隶、篆诸体俱存的摩崖石刻上,字最大的有2.3米,如同金刚。字最小的仅为0.01米,细如蚂蚁。历经千年风雨,仍清晰可辨。

记者看到,《大唐中兴颂》碑刻,就在临江岩壁离地1.5米处,约10平方米大小。碑外建有护碑亭,安置玻璃护罩,以遮风挡雨,让碑刻免遭一时侵蚀。

透过护罩玻璃,21行332字,穿透千年时光,一个个迎面突进,横竖顿挫之间,气势雄浑,尽是大唐雄风。

现场,已为碑林讲解17年的谢馥莉介绍,元结不仅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先驱,也是平定“安史之乱”的中兴功臣,“《大唐中兴颂》是元结平生得意之作,以‘安史之乱’为鉴,对其起因和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独到见解,其‘忠、直、方、正’,千古流传。这正是三绝中的‘文绝’。”

何为字绝?

颜真卿是与诗圣杜甫、画圣吴道子、文豪韩愈齐名的书法家,他写《大唐中兴颂》时已经63岁,正是书法成熟高峰时。碑刻每个字直径15厘米,是目前所见的颜真卿作品中单个字体最大的。其以篆隶的笔法写楷书,撇、捺、勾、勒力可扛鼎,气势磅礴,韵味浑厚,每个字都流动着一种刚毅的生命力。

石壁之下,江声涛涛。眼前,似有两位身悬长剑,须发飘飘的长袍老者携手而来。行至巨壁之下,一人铺开长卷,高声诵读。一人登上木架,以剑为笔,点江水为墨,在石壁上自由挥舞。剑意所到之处,千军万马奔腾而出。

浩荡“心底无私”的湖湘风骨

浯溪,一条原本只是与湘江交汇的无名小溪,自此在湖湘文脉及中国文化中有了清晰的坐标。

历代书家无不为之倾倒。

北宋的黄庭坚一次次乘着小舟逆江而至,每次都轻抚山石上的文字,驻足良久。最后一次到来时,他已年近花甲,感叹“平生半世看墨本,摩挲石刻鬓成丝”。

米芾来了,秦少游、杨万里来了。63岁的何绍基也来了,在这里发出了“惟有平原吾所师”的感叹……

“摩崖三绝碑”在历代文人墨客中的“朋友圈”里火得一塌糊涂。行走园中,仿佛置身一个摩崖石刻的“跟帖留言区”,走进一条历代文人书法和精神的历史长河。在碑林一座“宝篆亭”内,清代吴大澂留下的《峿台铭有序》篆刻石碑,一句“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在湖湘文脉深处激荡。

谢馥莉带着记者一一辨认。她从1999年来到园区工作,7年后开始为游客讲解。园里每一块碑的位置,每一块碑背后的故事,她都如数家珍。在一次次的讲解中,她对这片“国宝”的理解越来越深,将碑林的故事越讲越好。她也当选为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在谢馥莉看来,如同元结、颜真卿的“忠直方正”和老一辈革命家陶铸的诗句“心底无私天地宽”,这些都是湖湘文化中“上下求索”与“心忧天下”的一脉相承,“ 要为国为民,以天下为先,忠直方正,必公而无私,才能千古流传。”

让千年前打卡地“火”起来

已临周末,记者在园内看到,有不少驾驶湘M车牌、湘D车牌踏青的游客纷至沓来,也有游客从省城长沙乘坐高铁而来。

“甚至还有从韩国、日本组团到这里来观摩的游客。”谢馥莉说,日本一位朋友到了浯溪碑林,回国后给我们来信说:“浯溪风景是最好的,特别是看了颜真卿的碑,就是到了死,也不会忘记。”

“传统文化要更大范围‘出圈’,需要更多人一起来努力和关注。”浯溪碑林管理处书记、主任刘勇介绍,祁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浯溪碑林的保护、传承和“出圈”都一直很非常重视,为了让这片碑林宝库在国内外更多现代人尤其年轻人心中热起来,他们正全力对碑林进行数字保护利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

“祁阳还有很多‘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如就在碑林隔壁的陶铸革命事迹陈列馆,陶铸故居及周边优美风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祁阳李家大院等。”刘勇说,坐高铁到祁阳来,一定不虚此行。

湘水浩浩汤汤、奔流不息。浯溪山水孕育的文脉,千百年来不断滋润着这方土地上的人们。那些圣贤推杯把盏的高谈阔论和心血凝结,那些沉醉湘江水波与笔锋墨意的快意奔腾,穿越千年时光,等待你的到来。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红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