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开赛,哪种豆是你的“偏爱”

2023-03-26 07:5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潘华]
字体:【

文/图/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卜岚

近日,咖啡连锁品牌CLOVES COFFEE 四叶咖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它是一个以云南咖啡为特色的连锁咖啡品牌。另一头,位于长沙的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已建成咖啡、坚果、可可和农产品4个交易中心,非洲咖啡豆年均销售量超过1000吨。

咖啡豆,是一杯好咖啡的灵魂。近年来,国产咖啡豆强势崛起,进口咖啡豆也在蓬勃发展。进口豆还是国产豆?一场咖啡市场的抢滩赛也拉开帷幕。

( 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一家咖啡店内,市民正在选购咖啡豆。)

云南咖啡豆

种植面积达130万亩,资本纷纷布局

当喝云南咖啡成为“国潮”,云南咖啡彻底火了,这也带动了国产咖啡豆的迅速发展。

2017年1月,星巴克推出第一款产自于中国的单一产区咖啡豆—星巴克·云南咖啡豆;再到2020年两款全新的云南臻选咖啡豆上市,云南咖啡豆的品质也得到国际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的认可和重视。

除了星巴克,云南咖啡豆也出现在越来越多咖啡店的产品中。

“我们的咖啡豆是以云南的为主,有两款卖得最好,15元/杯的半熟芝士和11.9元的生椰拿铁,一个月可以卖出200-300杯。”NOWWA世贸金融中心门店的店员介绍。据了解,NOWWA在发展的第二年,就在云南定点了其第一个咖啡基地。截至目前,NOWWA咖啡园区的种植面积近1000亩。

对于云南咖啡的迅速发展,位于银杉路附近的无同咖啡空间的工作人员也深有感触,“我们门店就是因为云南手冲咖啡而被老客户喜爱,也有直接买云南咖啡豆的,比如‘糯掌’咖啡豆,前期味道偏甜,后期味道偏酸,有不少年轻人喜爱,125克价格约38元。”

云南豆大举进入市场,资本也开始纷纷布局。近日,以云南咖啡为特色的精品咖啡连锁品牌四叶咖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22年5月,花田萃完成了来自青山资本的天使轮独家投资,投资金额为数百万美元,其咖啡的原料基本可以做到70%的云南本土化。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区。据京东数据显示,以云南咖啡为代表的民族咖啡品牌正在迅速崛起,从2020年到2022年,三年间,云南咖啡在京东超市销量增长6倍,用户数量增长5倍。此外,以普洱、保山、德宏及临沧等为代表的咖啡种植区,也已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达130万亩,咖啡生豆产量达11万吨。

非洲咖啡豆

年均销售量超过1000吨

优质生豆是稀缺资源,这也成为咖啡之间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

“我们门店主要用进口咖啡豆:一种是巴西、哥伦比亚等美洲豆,另一种则是埃塞俄比亚的非洲豆。”长沙南区咖啡店店长汤久利介绍,进口咖啡豆的品质和口感不错,“美洲豆有花果香,口感偏甜;非洲豆口感偏酸,是做美式的优质原料。”

在长沙,进口咖啡豆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特别是位于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的成立,更是为湖南咖啡产业链提供全新契机。

3月23日,在位于雨花区的“小咖主”店里,该店创始人景建华手冲了一杯地道的西达摩花妖咖啡。他低下头,深吸了一口热咖啡浮起的香味。“2018年,我跟随湖南经贸团赴非洲考察,为非洲各个产区咖啡豆的高品质与咖农的贫困生活落差触动。一方面想帮助咖农改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想把优质的咖啡豆带到中国,于是我就创立了这个品牌。”景建华表示,让更多人喝到一杯平价咖啡,是他努力想完成的一件事。

2021年,景建华在长沙创立了小咖主,这是一家以非洲咖啡为特色的咖啡连锁品牌。近日小咖主已经完成1亿元A轮融资。过去的一年多,品牌相继开出20余家咖啡门店,“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我们依托了中非经贸博览会和湖南自贸区平台,2020年,非洲咖啡交易中心投入使用。随着中非贸易的逐渐打通,中间链路的成本也随之下降。”景建华表示。

近两年来,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已建成10条对非进出口产业链,孵化非洲“品牌仓”产品百余款,非洲咖啡豆年平均销售量超过1000吨,预计2023年达到2000吨以上。同时,仅去年,湖南高桥大市场咖啡销售额就高达10亿,销售咖啡豆2000吨,同比增长26%,其中非洲咖啡豆占销量的40%。

观点

国产咖啡

正从商业豆向精品豆转化

以前进口咖啡豆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如今,随着咖啡的产业升级,国产咖啡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

“六七年前,精品咖啡浪潮刚兴起的时候,咖啡从业者和爱好者对云南豆的口感评价大多是杂味、苦味居多。这几年云南咖啡突飞猛进,无论从种植到处理法都不断升级迭代。云南手冲热美式咖啡,入口中度果酸、低苦,干净度很高,真的是爱了。”95后咖啡爱好者咏女士感慨道。

对于国产和进口咖啡豆之争,微乐多烘焙芙蓉中路门店的负责人刘先生坦言,进口咖啡豆知名度高,口感也更为醇厚,门店主要用南美的咖啡拼豆制作产品。如果是现磨咖啡市场,进口咖啡在烘焙技术上比较有优势。“不过近年来云南咖啡豆也在快速成长,云南咖啡豆中所呈现出的明亮果酸,美味程度独树一帜,口感跟品质完全不输任何国外的精品咖啡豆。”刘先生说,“云南咖啡主要做手冲咖啡,风味也比较适合国人。”

景建华认为,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优势,是世界公认的咖啡种植黄金地带。从口感上来看,云南咖啡豆比较浓郁厚重,非洲咖啡豆比较清新,果酸感比较强烈。

“早期云南主要是帮星巴克、雀巢等大的工厂做速溶咖啡,云南豆大部分作为原料产品供给国内外连锁品牌,导致产业链短、附加值低。但现在,云南咖啡正在从商业豆向精品豆转化。采取了更精细的种植管理与处理方法,改善了生豆品质。”景建华也希望,未来,云南能继续从种植层面优化产业链,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咖啡品牌,不仅让咖啡生豆走向世界,也能走出更多自己的咖啡品牌。

支招

咖啡豆如何选

按照咖啡豆品种进行选择

阿拉比卡咖啡豆和罗布斯塔咖啡豆是最常见的商用咖啡豆品种。通常情况下,研磨咖啡大多使用阿拉比卡咖啡豆,也有部分拼配了一定比例的罗布斯塔咖啡豆或者采用卡蒂姆等杂交的咖啡豆,而速溶咖啡以及即饮咖啡饮料则大多使用罗布斯塔咖啡豆。

按照咖啡豆产区进行选择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咖啡树都生长在以赤道附近为代表的、北回归线到南回归线之间的热带区域。一般说来,咖啡有三大产区,即:非洲咖啡产区、亚太咖啡产区和美洲咖啡产区。随着云南地区咖啡豆产量和质量的提升,云南咖啡也正在迅速成长为重要的产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