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为了重点项目建设,我们拼了!”——夜访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工地

2023-03-26 07:4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李翼骏 彭展]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李翼骏 彭展

3月23日夜。岳阳云溪区,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建设工地,近1000名建设者挑灯夜战,为项目主装置一季度中间交接加紧冲刺。项目最大单体建筑、己内酰胺分部聚合装置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机声隆隆,不绝于耳。

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己内酰胺项目电仪总工彭文贵一边巡查,一边提醒大家注意施工安全和质量。他告诉记者:“为了重点项目建设,我们拼了!140多人分布在7层装置,进行仪表安装施工。近1个月来,大家‘5+2’‘白加黑’持续作战,工程总量已完成80%,还有半个月就能完工。”

聚合装置三楼机柜间,仪表施工全面铺开,近20名建设者或在仪表槽盒旁整理、绑扎电缆;或在仪表柜旁边剥电缆、接电缆。

“整个装置的电缆共2856根,累计18.2万米,都要归置到仪表槽盒内,再接入配电柜指定端口。”崔术敏从事仪表电缆安装15年,2月中旬接到任务后,从河北老家赶来抓工期、赶进度。

“常常忙到晚上9时才下班,午饭和晚饭都在工地员工驿站吃的。”崔术敏的老乡杨士华接过话茬。

工期紧、任务重,她们二人每天6时前起床,7时开始施工作业。“仪表线路连接必须细致精准,否则会给后期调试带来麻烦。”崔术敏说,“每段电缆都标注了电缆编号、起点柜号、终点柜号,接线时得十二分认真。”

装置二楼,焊花闪烁,把建设者忙碌的身影映照在墙面上。36岁的李帅刚是一名从业10多年的年轻“老管工”,24岁的焊工张帅军也有7年多工作经历。二人春节后从河南老家来到工地,搭档作业,配合默契。

“每根仪表风管尺寸必须严丝合缝,如果量不准,管材就浪费了。遇到复杂工况还要用上线绳和吊坠辅助测量。”李帅刚介绍,“作业需要反复测量核实仪表线路的走向和尺寸,一天最多只能安装6根管材。”

“焊接质量对项目建设至关重要,每个焊点都有记录台账,责任到人。”张帅军深知职责所在,经常在餐后的短暂休息时间用边角料练习焊接技术。

“为了打好冲刺中交硬仗,我们不仅增派施工力量,还想方设法改进施工器具。”彭文贵从事仪表技术及质量管理30余年,他手中的弯嘴剥线刀看起来与普通的电工刀相似,但刀尖处呈弯钩状,“剥线时可将绝缘皮钩住往外拉,避免破坏电缆屏蔽层,快捷又方便。”

“彭工是个‘发明家’,创意制作了许多工具。”同事史航硕连声点赞,“他自制的煨管器方便好用,还申请了专利呢。”彭文贵笑道:“希望大家用上好工具,提高安全作业效率,如期实现中交目标。”

相关专题: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