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㉔迈向富贵,从播种开始

2023-03-25 10:0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㉔迈向富贵,从播种开始

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春分第5天

株形优美,枝节分明,串串红果似玛瑙,片片绿叶如翡翠……凭借赏心悦目的造型和喜庆吉祥的颜色,朱砂根赢得“富贵子”“黄金万两”等美称,成为每年春节最受欢迎的盆栽品种之一。

“富贵子”亦是上品药。据《本草纲目》记载,朱砂根因“药用其色赤之根,断面有小血点状”而得名。其根、叶入药时,可祛风除湿,散瘀止痛,通经活络,用于治疗跌打风湿、消化不良、咽喉炎等症。

“富贵”之路不简单。小灯笼状、素色寡淡,初见朱砂根种子,很难将其与日后的“富贵”模样联系在一起。要实现华丽变身,尚需悉心培育。

秋冬摘果取籽,春季催芽播种,静待20天左右,种子发芽。幼苗破土后,再历经2年左右阳光、雨露滋润与肥料滋养,才能开花、结果。

富贵之路纵然漫长,但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播下一粒种子,你便向富贵迈进了一步。

【小名片】

朱砂根,紫金牛科紫金牛属灌木,花期5至6月,果期10至12月,或2至4月。核果呈球形,直径6至8毫米,鲜红色,具腺点。

秋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摘下,将其与细沙混合揉搓,放在清水中浸泡,去掉外面的果皮、果肉,将干净、质优的种子捞出晾干后即可准备播种。

朱砂根最佳播种时间为3月。在播种前将种子置于温热水中浸泡24小时催芽;选择既透气排水又有一定养分的土壤,以点播方式播种,上面覆盖一层细土,适当喷水;保持适宜光照与湿度,20天后种子即可发芽破土。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曹舒琴 智库/刘建兵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