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口夺粮”抢抓主动 植保“侦查兵” 提醒:警惕二化螟暴发

2023-03-25 08:5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张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张曦)3月23日,全省60多名植保测报员冒雨深入田间,调查水稻二化螟冬后基数,分析当前虫情动态,研判水稻病虫害发生趋势。省植保植检站发出“警报”:田间虫量激增,大发生态势明显,主产粮区要警惕二化螟暴发,打好“虫口夺粮”主动仗。

(植保测报员在田间调查虫口基数。吴胜琳 摄)

二化螟又叫“钻心虫”“蛀心虫”,是水稻生产的主要病虫害之一。近年来,受栽培制度、气候不利等多重因素影响,二化螟在全省发生危害范围、程度呈加重趋势。近两天,省植保植检站组织38个水稻重点县的植保测报员,集中调查赫山、资阳、沅江3区市6个乡镇20多个点的二化螟冬后基数。据调查交流,当前38个县二化螟越冬基数亩均虫量为11323.7头,较去年同期增加38%,最高丘亩均虫量10万头。

(从田间废弃禾秆中剥出的二化螟害虫。尹丽 摄)

专家预计,今年湖南水稻二化螟总体呈大发生态势。湘中南、湘东、环洞庭湖部分粮食主产区防控形势尤其严峻。省植保植检站发出“警报”,各级植保植检机构要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全力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各地植保植检站要严格按照省里的方案,因地制宜开好“方子”,确保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虫口夺粮”早抓早主动。省植保专家张政兵提出,抓住二化螟蛹期抗逆性差的弱点,在二化螟化蛹盛期,重发区全面推行翻耕灌深水灭蛹,结合性诱等措施,全力压低虫口基数,“治早治小、代代严防”,减轻发生程度,防止二化螟暴发,实现植保控害保安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