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河湖水质优良率连续4年保持100%

2023-03-25 08:3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谢璐)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天,长沙市“保护湘江母亲河 共建生态文明城”主题宣传活动在橘子洲举行,通过为市“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授旗、发起保护湘江“母亲河”倡议、宣传《湘江保护条例》等涉水法律条例、组织开展湘江河道清理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常态守护“母亲河”,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亲水、爱水、护水、节水良好风尚。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治水管水成效明显,河湖长制实现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的转变。该市全面建立市、县、乡、村4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2018年以来,全市四级河湖长共巡河湖48万余人次,召开各类推进和调度会议187次,解决问题5300余个。

根据“一河(湖)一策”,长沙市共铺排市管“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任务1355项,各级共投入河湖治理资金200余亿元,提标改造或新建扩建城乡污水处理厂112个,新建或改造污水收集管网654.37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458.45公里;完成“一江一湖六河”干支流清淤1408.39公里,累计清淤436.73万立方米。

通过综合治理,市管河湖水质明显好转,全市国控、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平均水质优良率连续4年达到100%,湘江、浏阳河、沩水河等稳定达到Ⅲ类水质以上,“一江一湖六河”水质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时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