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来怀化,打造新材料产业集聚高地——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松返乡兴业故事

2023-03-25 07:4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吴湘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张家松。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吴湘怀

【“伯乐”推荐】

作为怀化市首批“招商大使”之一,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松坚守“湘商”初心、关注家乡发展的情怀值得推崇;他用实际行动参与家乡建设、讲好家乡故事的精神境界更值得点赞。

湖南超威新材料公司隶属于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龙头企业超威集团,是一家集动力储能电池材料开发与生产为一体的企业。经张家松牵线搭桥,总投资10亿元的超威新材料项目落户怀化高新区,2022年当年签约当年首条生产线投产。

——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张喜松

【兴业故事】

3月22日,怀化高新区内,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正酣。

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松介绍,二期项目主要生产电池正负极材料、软硬碳、钛基电池材料等,预计2023年6月底完成厂房建设,今年底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

攀登技术高峰,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张家松是怀化溆浦人。1999年湘潭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金环颜料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发部、生产部及销售部华东大区负责人。

“当时,我国许多基础材料都要依赖进口,而且价格天高。”张家松介绍,他2003年主导研发的陶瓷高温包裹红无机颜料,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价格一下子从每公斤1000元降到60元,大大促进了中国陶瓷行业的发展。这一产品年产值最高达到2.8亿元。

如今,在张家松的办公室,还摆放着用这种颜料装饰的西凤酒、郎酒等“中国红”酒瓶,非常醒目。

“这酒瓶很有纪念意义。”张家松笑着说,当年做实验时条件差,他曾2次中毒。

“科研人员,要敢于攀登技术高峰!”2012年,张家松南下深圳,前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造。

期间,他有幸跟着中国科学院院士承接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龙头企业超威集团在新型石墨烯电池材料方面的研发。

当时在储能电池材料领域,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核心关键材料受制于人。

这一次深造,整整5年。5年期间,张家松经历了材料功能调整、实验组分调整、电池测试及电池抗老化测试等多种困难的挑战,但他从未放弃。

有志者,事竟成。张家松在石墨烯等新型材料领域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

张家松说,石墨烯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薄且最坚硬的纳米材料,也是目前世界上电阻率最小的材料。

2016年,张家松回到长沙,创办湖南科莱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无机能源、无机介电、柔性透明导电等材料,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回乡创业,88天创造“怀化奇迹”

2020年,当其主导的电池材料初具市场规模时,作为团队领头人的张家松,带着回馈家乡的情怀,决定投资怀化。

“当时,我们放弃了浙江湖州、广东惠州抛来的橄榄枝,回到怀化,这与我的家乡情结分不开。”张家松说,怀化生产电池材料的优势并不明显,比如,这里就没有企业所需要的原材料等。

2021年3月,张家松在怀化高新区投资成立湖南昱烯瓴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园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从选址、立项再到设备进场安装等,短短半年,公司实现了新型石墨烯电池材料的研发与量产,当年产值达到近600万元。

张家松还将自己的合作企业超威集团引进怀化。

2022年3月,超威集团在怀化高新区投资10亿元,成立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同年6月26日,该公司首条储能材料生产线点火投产。

“一般情况,我们一个项目从落地到生产,大概最少需要1年,但在怀化我们只用了88天,创造了一个‘怀化奇迹’。”张家松说,这些都离不开怀化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的全程保姆式服务。“一个企业不管它在哪个地方,首先是要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我们来怀化投资的选择是对的。”

去年,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产值4200万元。

强链补链,打造新材料集聚高地

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一派繁忙,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企业500强到来,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也将投资目光聚焦怀化。目前,已有2家关联企业落户怀化高新区。

“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立志打造新材料集聚高地。”张家松自信地说,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超威集团从电池领域迈向前沿材料的第一条生产线,其研发生产的铋基功能材料、石墨烯材料、钛基复合材料及新型碳材料,主要用于类脑智能、人工智能(AI)、深空探测、网络安全、高效能量转化等,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公司三期厂房正在建设中,拟引进超威集团,新建镁二次电池项目。镁二次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安全性稳定性较好、综合成本可控等优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能源电池的新生力量。

张家松表示,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与怀化市政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建立湖南超威新材料技术应用产业园+新型材料研发及检测中心,开展石墨烯等新材料、新技术研发,推动解决石墨烯等新材料应用产业化难点,打造新材料产业集聚高地。

【创业感言】

回乡创业

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湖南超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家松

我看着湖南超威新材料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倍感欣慰。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家乡创税、增加就业岗位、带来新的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还能吸引上下游企业投资怀化,形成新材料生产高地。

怀化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擦亮“身在怀化、办事不难”金字招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投资兴业者厚植了发展沃土。超威集团投资怀化,从签合同到项目动工,再到正式投产,仅用了88天,堪称“怀化奇迹”。这让我这个回乡创业的游子既吃惊,又很感动,“回乡创业,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怀化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希望更多的客商、特别是怀化人来怀化投资兴业,共创辉煌。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