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花草种三年 瘦田变肥田 常宁推广绿肥种植8万余亩

2023-03-24 07:0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曹莉媛 徐志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曹莉媛 徐志生)阳春三月,生机勃发。记者今天在常宁市三角塘镇大义山村看到,道路两旁稻田里,连片的紫云英竞相开放,绿色、紫色、白色相间,随风摇曳,美不胜收。

“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该村种粮大户杨联顺望着自家的600亩紫云英花海很是开心。他介绍,届时将这些花埋到土里沤肥,然后再种植水稻,水稻产量、品质都会有明显提高,每亩至少增产30公斤。

紫云英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料,能提供作物所需要的比较齐全的营养元素,翻压还田后可以改善土地耕作性能,提升土壤肥力。“紫云英作为绿肥,比化肥更环保、高效,不仅可以提升肥力、防止土壤板结,还能减少杂草生长和病虫害和环境污染。”常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徐志生说,每亩紫云英产量约1500公斤,翻压还田后可提供相当于12.7公斤尿素、5.3公斤磷肥、6.7公斤钾肥的氮磷钾营养元素。将绿肥还田后种植水稻,平均每亩节本增效50元以上。

为引导和鼓励农民多种绿肥、种好绿肥,常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在全市推广绿肥种植技术,通过项目示范带动,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肥生产,开展技术培训、组织技术员走村入户指导、召开现场观摩培训会,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切实提高绿肥播种质量。目前,该市已经完成8万余亩绿肥种植。

相关专题: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