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不误农时不负“秧”——探访长沙县安沙镇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智能化育秧

2023-03-24 07:0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阮霖浩]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阮霖浩

拨开一帘细雨,正是江南春耕时。

3月23日,记者走进长沙县安沙镇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春播景象。工人正在高速育秧生产流水线旁忙碌,一盘盘播种好的育秧盘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下线,再放进智能暗室催芽。

“今年我们提前谋划,为做好春耕春种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泽峰指着基地不远处的“大白屋”说。

今年合作社投资150余万元新建集中育秧大棚,可保证全年3000亩水稻用秧需求。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智能化育秧具有恒温、恒湿、保肥的优势,不仅提高了育秧效率,还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高。

“现在水稻育秧作业从原先的15天缩短到7天左右,更有利于抢抓好农时,而且能节省约30%的土地以及50%的人工劳动力。”王泽峰说。

“以前都要去其他地方买秧,今年我在这里下了200亩的育秧订单。”来自唐田新村的种粮大户杨国军说,“大棚秧苗质量稳定、可靠,自己育秧的压力也能减轻不少。”

眼下,正值秧苗出苗高峰期。基地里的设备不停运转,工人手脚麻利地把智能暗室里发芽的秧盘搬上货车。一车装满,便马不停蹄地奔向田间的育秧大棚。

5台无人机、12台旋耕机、4台高速插秧机、8台联合收割机……目前,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各类农机装备50台(套),为农户提供育秧、插秧、收割以及粮食干燥、仓储等“一条龙”服务,该合作社日前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在长沙县出台8条措施基础上,安沙镇同步出台促进粮油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计划投入本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切实扛稳粮食、油料安全责任。

相关专题: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