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数据——湘潭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4 07:0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肖畅 葛亚芬 甘纪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白培生 肖畅 通讯员 葛亚芬 甘纪平

“强化‘三力’支撑”“打造国际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3月21日,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与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携手,共同组建湘潭算法应用联合创新中心。

该中心致力于破解企业发展技术堵点、痛点、难点,推动钢铁、医疗、物流、电力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及算法算力应用场景打造,推进算力、算法、算据融合创新和政产学研用合作,为数字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发展大数据产业,湘潭作为何在

位于中部非省会城市的湘潭,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实力不容小觑。

拥有“全国著名老工业基地”头衔、“我省第二科教中心”标签,湘潭产业基础雄厚,集聚一大批计算数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类高层次顶尖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辖区内的湘潭大学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也是我省数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是开展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技术应用开发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入选湖南省算力支撑标志性工程算法创新平台。

湘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2019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大数据工作统筹部门——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湘潭市数字经济产业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主任的湘潭市数字湘潭建设委员会。创新合作模式,与湖南移动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助力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该市搭建以信创政务云为核心的云基础设施,为136个业务系统上云提供统一、安全、稳定的云底座。湘潭信创政务云平台是湖南省信创云标准实施以来的首个成功实践案例,荣获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颁发的“2022年度CMP优秀案例”,连同湘潭政务APP入选2022年湖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和应用示范案例名单。

稳抓构建市级数据“总枢纽”,建成全市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累计归集90家单位40亿余条数据,治理形成实时动态的人口、法人、经济、信用基础库。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实现93家市直部门全面连通、950个村(社区)全覆盖,为民生快捷服务提供数字底座。

深挖大数据产业金矿,湘潭成果如何

“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落脚点,关键在于产业引入、项目落地。”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蒋文武说。

近年来,湘潭成功申报全省首批12家大数据产业园之一的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湘潭高新区),并在园区建设全省重点建设的15个新型数据中心之一的湘潭大数据中心及运营中心项目,引进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入驻。

3年前,湘潭在计算机、服务器整机产业方面为空白。该市通过市场换投资,成功引入国内PC及服务器整机制造行业龙头之一的宝德计算机落户湘潭经开区,打造湘潭信创产业园,带动数字产业生态培育。目前,已形成长沙湘江鲲鹏、株洲长城、湘潭宝德共建全省信创产业生态的发展格局。

湘潭将以算法为代表的科教资源优势,通过产研协同创新转化为数字产业优势。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湘潭大学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机构,成功申报建设政务算力网络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建成湘潭首个数字经济孵化基地,通过将基地建在校园、引企业办在基地、把课堂设在企业、助人才留潭安置、促成果就地转化,吸引30余家企业、项目入驻,孵化学生双创项目23个,挖掘税源企业10家,年产值达4000万元。

该中心还牵手湘钢、吉利、国网等行业龙头,成立全省首个地市级大数据产业促进会,共建产业发展“生态圈”,目前入会企业近百家。

创新、改革、再出发。奔跑中的数据,跑出了惠民善政兴业的加速度;奔跑中的湘潭,跑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天地。前方,等待他们的,还有更多惊喜和可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