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累了回“家” 有事找“家”——长沙市为快递外卖小哥打造“红色之家”

2023-03-23 06:5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张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3月17日,外卖小哥袁可为长沙市裕南街街道东瓜山社区独居老人雷翠君义务送来午餐。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3月17日,春雨湿冷。

上午10时不到,外卖骑手袁可早早来到了位于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的长沙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真好,累了有个歇脚的地方,有事也能找‘组织’,很有家的感觉。”

目前,在长沙,像袁可一样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各类新形态就业群体超过40万人,其中快递员有8万余人、外卖骑手有2.5万余人。针对此类群体的需求,长沙聚合资源,根据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活动半径,建设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两年间,129个“红色之家”闪耀星城。

歇脚喝茶充电

“红色之家”很温暖

冬取暖,夏纳凉,渴饮水,累歇脚……长沙众多“红色之家”的出现,让快递外卖小哥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

“以前出门总是怕手机没电又没地方充,跑单累了也没地歇脚,就在电动车上靠靠,挺没有归属感的。”3年前刚来长沙送外卖的孤独感,袁可记忆犹新。去年7月,长坡社区设立了“红色之家”,袁可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你看,这里桌椅、饮水机、医药箱、报刊、充电桩等一应俱全,大家没事时聚在这里聊天、喝茶、看报,很热闹,也很温暖。”袁可说。

“有了‘红色之家’的暖心服务,我们工作起来确实更安心了。”外卖小哥刘里说,他记得有一次配送,没注意手机电量,发现时电量已不足,他正着急时,突然看到了长坡社区“红色之家”,进去后不仅充了电,还免费吹了空调,喝了开水,领了口罩,心里感觉暖暖的。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成立免费助老送餐小分队

17日上午11时30分,袁可关闭了接单信号,骑着电动车就往裕南街街道东瓜山社区“银发族餐厅”赶去。原来,他今天要给4位老人义务送餐。记者跟随他一起前去送餐。

眼睛看不见的王岩、80岁独居老人雷翠君,都是袁可的老朋友。“他态度好、又热情、总是笑,有时候送慢了一点总说对不起,非常感谢!”拿到袁可送来的饭后,雷翠君一个劲地道谢。

从去年9月29日以来,每天中午或者下午接近饭点,袁可、陈渊、唐益、欧永斌4人组成的长沙助老送餐小分队,就会关闭接单软件,赶到“银发族餐厅”取营养餐,为有需要的老人送餐上门。他们还把自己电话留给老人,平时帮老人解决应急之需。

“看到几位老人,就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现在政府这么关心、支持我们这个群体,我们也想着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记者询问袁可为何义务送餐,腼腆的袁可这样回答,满脸的朴实。

去年,这支助老送餐小分队获得了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评选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党组织引领

新就业群体更有归属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目前,仅天心区就建成“红色之家”楚湘站流动党员党支部、长沙饿了么蓝骑士党支部、美团长沙天鸿党支部等6个新就业群体党组织。

长沙饿了么蓝骑士党支部是长沙市首个外卖小哥党支部,有正式党员3名、流动党员1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40人。该党支部的活动场地正在长坡社区“红色之家”。

去年,党的二十大代表、快递小哥马石光走进天心区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坡子街楚湘站,为小哥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饿了么蓝骑士党支部书记唐益也在现场。“聆听马代表的宣讲,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唐益说,近年来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马石光从事快递行业20年,派送包裹100余万件,目前是圆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市高桥分公司营运部经理。去年以来,他多次面向快递外卖小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宣讲“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等内容。

“新就业群体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应当将这一群体纳入基层党组织温暖的‘家’,让他们在城市中更有归属感。”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说。

【基层声音】

长沙饿了么蓝骑士党支部书记唐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长沙饿了么蓝骑士党支部成立以来,亮明身份的党员骑手获得了更多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带动身边的队友提升工作技能、克服挫折困难,共同为幸福生活奋斗。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一线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践使命”活动,亮相“社区防疫志愿者”,维持秩序、宣传防疫知识;为居民提供药品、生鲜等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去年5月,饿了么蓝骑士党员曹武还获得湖南省总工会“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目前,骑手们踊跃向党组织靠拢,40名骑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记者手记】

多给新就业群体以温暖

张福芳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新就业群体大批涌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已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一个重要课题。

长沙市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指引,为新就业群体打造“红色之家”,提供党的建设、思想引领、生活补给、健康守护等服务。而新就业群体感受城市温暖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城市管理、治安防控、消防安全、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推进基层德治、法治、自治建设。“小哥”先锋队、巡查队、服务队、送餐队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积极发挥“民情前哨”作用,汇聚起城市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红色之家”温暖人心,“小哥”群体奉献社会。这样“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故事在星城大地风行,唱响新时代新风尚。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