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精神进基层】广阔农村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绥宁县杨家寨村村民胡美娥宣讲两会精神

2023-03-23 06:5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黄开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黄开龙

满树和娇烂漫红。阳春三月,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桃花盛开,和煦春光洒遍农家院落。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杨家寨村村民胡美娥满面春风回到家乡,与村民分享参会见闻,传达两会精神,给大伙鼓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

“那我们还能把田地用来发展特色产业吗?”村民沈召国打断胡美娥的话问道。

“那肯定可以,但是要按中央要求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胡美娥说,“两会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要坚持良田粮用大原则,良田好土要优先保粮食,果树苗木尽量上山上坡,蔬菜园艺更多靠设施农业和工厂化种植。”

“要处理好发展特色产业与粮食安全、规模经营、绿色发展的关系。不能与粮食生产争耕地、不能盲目扩大生产规模、不能违背绿色发展理念。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要大伙参与,要让大家受益。”胡美娥说。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胡美娥说,“两会还提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我们绥宁作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大家还可以在制种方面有所作为,要大力发展高效制种,将小种子做成大产业。”

“听了美娥代表的宣讲后,我对发展农业的信心更足了。”村民刘石龙说。

据胡美娥介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支持湖南邵阳打造全国现代种业基地的建议。“邵阳区位优势独特,种业基础好、研发能力强,加强对邵阳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种业发展,以种业强‘芯’赋能乡村振兴。”胡美娥说。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精神进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