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㉑一朝“种榉”天下知

2023-03-22 08:39: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春分第2天

中国人钟爱“谐音梗”,由来已久。

在科考制度盛行的古代,中举是许多人的人生梦想。因此,与“举”谐音的榉树成为颇受欢迎的树种。

相传,有一秀才屡试屡挫,妻子恐其沉沦,与其约赌,在家门口石头上种榉树,看能否成活,因“硬石种榉”与“应试中举”谐音。有心者事竟成,榉树竟然真和石头长在了一起,秀才最终也中举归来。

榉树的美好寓意不止于此。在江南,许多人家还将榉树与朴树搭配植于庭院,前榉后朴,寓意家族兴旺发达。

因“名”成名,但榉树本身极具观赏性。其树形优美,枝条盘根错节,蟠虬如卧龙;树叶颜色随季节变化,春夏绿荫葱葱,似一顶凉伞,秋天变黄或变红。冬天的榉树虽已落叶,却因绝妙“身姿”而独具美感。

榉树的经济价值同样不可小觑。民间素有“无榉不成具”之说,榉树木材致密坚硬,纹理美观,是制作桥梁、家具、器械的上等用材。榉树的树皮和树叶均可入药。据《名医别录》记载:“榉树皮煎服之夏日作饮去热。”

研究表明,榉树最适宜播种繁殖。每年秋季,当榉树果实由青转褐色时,采集下榉树种子。来年初春,耕地培土,将种子撒播其上,薄施肥料,保持湿度,静待一个月左右幼苗便可萌发破土。

【小名片】

榉树种子

榉树花期4月,果期10月,核果表面偏斜、凹陷,直径约4毫米,在微酸性、中性、石灰质及轻盐碱土上均能生长,以播种繁殖为主。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当果实由青转褐色时,采用自然脱落法或敲打小枝法在地面收集种子。采种后要先除去枝叶等杂物,然后摊在室内通风干燥处自然干燥。

播种可在晚秋和初春进行。秋播随采随播,翌春发芽,种子发芽率和出苗率高,苗木生长期长。春播宜在雨水至惊蛰时播种,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种子萌发。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袁向群 智库/刘建兵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