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田野春潮涌 育秧渐升温 湖南省早稻集中育秧进展顺利

2023-03-22 07:5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 “早稻集中育秧陆续开始,现在基本上把该整理的田块整理出来了。”近日,在沅江市草尾镇一处集中育秧点,村民们摆秧盘、铺底土、撒种子、覆盖土、拱竹覆膜,忙个不停。

水稻要丰产,育秧是关键。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备战春耕,湖南计划在74个重点县(市、区)落实1350万亩早稻集中育秧,目前已完成20%左右。

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我省还着力培育一批先进育秧主体,建设一批集中育秧设施,推广一批节本增效技术。

在茶陵县明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农户与机器配合默契,智能化育秧流水线上摆盘、装土、浇水、撒种、覆土等工作流程一气呵成。负责人介绍,智能化育秧,可大幅缩短作业时间,节省劳动力,种子成活率能达到90%。

“20天左右就可移栽。”在武冈市法相岩街道独山村水稻集中育秧中心,种粮大户付用军正忙着和工人一起将催芽完成的秧盘摆放到循环式育秧机上。付用军介绍,今年该育秧中心计划集中育秧2500多亩,比去年增加30%,目前已开展育秧600余亩,在4月初可以提供给农户。

相关专题: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