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精神进基层】“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22 07:5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郭雨欣]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郭雨欣)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在全国两会一闭幕,立即返校投入“海牛III号”科研攻关,为下一次出海进行积极准备。

作为亮相今年“两会通道”唯一的在湘人大代表,万步炎已成为湖南科技大学师生追捧的“明星”。前不久,他在湖南科技大学立德楼,与该校200余名师生分享了全国两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和教育,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万步炎说,要大力培养科技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万步炎和“海牛”团队持续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国深海海底钻机从无到有,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2021年,万步炎领衔成功研制首台“海牛Ⅱ号”,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万步炎与师生分享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历程。他希望,广大师生要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紧盯被“卡脖子”的领域,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科研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我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能参与国家的最高决策,这是责任与使命。”万步炎表示,他将继续砥砺前行,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洋挺进,为祖国培养海洋强国人才,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听了宣讲,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王少露说:“万老师在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他的事迹和宣讲,让我更加坚定信念,要扎实锤炼本领,深耕专业领域,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精神进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