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暖心三招”助求职者敲开就业门

2023-03-21 09:23:36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肖捷]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捷

春天是孕育希望的季节,在醴陵市劳动力市场同样能看到希望。

近年来,醴陵市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出“321”举措,即摸清就业信息“三本账”,下好就业帮扶“两手棋”,织密就业宣传“一张网”,这“暖心三招”让更多求职者顺利敲开就业门。

动态服务

“工作的地方离家就一百米,太方便了。”3月15日,醴陵市财源塔社区居民黄芝敏谈起新工作,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1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办理社保,得知黄芝敏家庭困难,便为其主动登记就业信息。“我们将她划入了‘4050’就业困难人群,推荐她参加了就业服务进小区现场招聘会活动,成功应聘社区公益岗位。”社区专干张红霞说。

动态服务,摸清就业信息“三本账”,是醴陵畅通就业渠道的暖心三招之一。

该市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详细摸排小区居民基本信息、就业状况、就业意愿、专业技能和培训需求等情况;建立“重点人员台账”,依托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信息库,组织小区党员开展“敲门行动”,定向提供就业岗位;建立“用工需求台账”全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用工种类、岗位条件等基本情况,精准推荐专业人才。

今年2月以来,该市共动员居民代表、小区党员、志愿者3501人次,走访居民13000余户,摸排2100余名待就业人员信息,统计274家企业1600余个岗位信息,认定就业困难人员95人。

送岗上门

49岁的晏蜜红,因年龄偏大又无一技之长,求职屡屡碰壁。今年2月,她报名参加醴陵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主办的“党建引领 幸福醴陵”就业服务进小区招聘会活动,顺利获得了胜利社区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发的公益性岗位。

公益性岗位,“偏爱”就业困难群体。

醴陵市下好稳岗“先手棋”,打造了小区周边“三公里”就业服务圈,聚焦小区周边小微企业、超市、小区门店等单位用工需求,“一对一”精准服务赋闲在家的务工人员,同时,积极开发环卫、安保等公益性岗位,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同时,醴陵市布好送岗“关键棋”,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就业驿站,通过开展就业服务进小区小型招聘活动,把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带进小区,实现精准择业、按需就业。

去年以来,该市共开展“党建引领,幸福醴陵”就业服务进小区招聘活动6场,累计2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为求职者提供了岗位800余个,238人达成就业意向,开发了94个社区、小区公益性岗位。

兜底保障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醴陵市充分利用社区和小区微信群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活动信息,并在小区党群服务站、公示栏、物业服务处、小区出入口等区域进行张贴,同时借助小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在小区内发放《醴陵市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指南》宣传手册,讲解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认定程序及享受权益等政策内容,确保信息应知尽知、政策应享尽享。

“2022年,醴陵为575名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72.79万元。今年已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8.45万元,社保补贴19.8万元。”醴陵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小武说。

与此同时,该市还强化了与各级媒体的合作力度,逐步形成了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宣传模式,确保就业创业宣传报道不断档,提升了群众对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度。

下一步,该市将在小区党群服务站探索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大讲堂、“311”服务日等活动,提供职业咨询、职业诊断和面试培训等服务,帮助居民解决就业需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