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耄耋老人仍是“追梦少年”——江永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冯年梅热心公益的故事

2023-03-21 07:1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周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周文

追梦无关年龄,82岁的冯年梅,在公益普法的路上,初心如始,一路奔跑。

这几天,要不是家人强制他到永州市里检查身体,他可能又跑到江永县某所学校给孩子们上普法课去了。

“什么时候让我上课?”在医院里,冯年梅牵挂着公益普法课,几次三番给江永县文明办主任田丰明打电话询问。“暂时不给我安排课?那我就提提建议。”他将自己这些天对“五老”法制宣讲活动的思考全盘托出。

冯年梅是江永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高级法官(四级),曾在江永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从业42年,政法实践经验丰富、法学理论功底扎实。2001年退休后,他投身公益事业,奔走在江永各所中小学校,将法治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路见不平必相助

“我很高兴还有年轻人听我讲过去的事,这个故事可有点长……”3月19日,冯年梅向记者聊起自己的人生经历。

1941年,冯年梅在战火中出生,一家人从零陵逃难至如今的江永县。他6岁丧父,母亲一人拉扯三姐弟,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冯年梅8岁时,县里召开万人大会,他作为儿童团代表上台,当时的县长将他揽在怀里,叮嘱他“要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他一直记到了现在。

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冯年梅了解雷锋的故事后,深受触动,“从小事帮起,以助人为乐,雷锋能做的,我也可以。”从此,冯年梅一直以行动响应毛主席的话,每月工资一到手,一半给家里开销,剩下的拿出部分助人。几年下来,助人日记写了几大本,他也养成了不怕难、耐得烦的性格,路见不平必相助。

2008年,冯年梅在乘坐公交车时听说附近时常发生农村学生被敲诈钱财的事件。他连续蹲守3天,发现4名高龄学生敲诈另一名学生钱财。已经67岁的他追了约1公里,拦下两名学生,将其带至学校。为了将这4名学生从违法犯罪的边缘拉回来,他连续3年上门家访,进行跟踪式普法教育,如今4人都已在各自领域小有作为。

乡亲们知道冯年梅热心,有事都愿意向他求助。冯年梅召集7名从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退休的老干部,成立政法系统法律服务所。该服务所在7年时间,帮助解决了80余件棘手案件,为弱势群体争取最大合法权益。现在,其他7名成员已相继离世,冯年梅以一人之力,仍在坚持为乡亲们服务。

永不退休的“追梦少年”

“我只是年龄在增长,内心还是一个少年。”退休后,冯年梅认为自己还能追一追梦,为普法工作做一点贡献。2002年,才脱下法官袍的他,转头便以法制教员的身份,踏上了县老年大学的三尺讲台。

冯年梅将自己办过的大案要案,与中老年人养老维权、防诈骗等内容结合,第一堂课表现虽然生涩,但充满故事性的授课还是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每学期4节法律教育课,冯年梅一直坚持到2022年。

期间,冯年梅还被县关工委聘为法制专职辅导员、“五老”法治宣讲团成员,上课的学生扩大至青少年群体。江永县有24所中小学校,宣讲团成员每学期至少到4所学校讲课,冯年梅无私授课19年,成为中小学生的好导师、好朋友。其中,他最牵挂的就是4所瑶族小学,“瑶乡比较困难,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因此,即使县里没有排课,他也要坚持每年去一次。

2013年,冯年梅被聘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成员,这让他感到责任重大。“我必须加倍努力学习,让自己接受更多新鲜的事物,这样才能离年轻人的世界更近。”从此,他越来越注重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创新。

一次,冯年梅在县思源学校上完课,被几名8年级学生围在门口。“冯爷爷,一节课太少了,听不够,您愿意做我们的校外法律辅导员吗?”孩子们的反馈让冯年梅感到欣慰,后来,他每周都抽空给这几个孩子上两次课。

这些年,冯年梅先后获评全省最美公益普法先进个人、全省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这20余年的退休生活过得非常充实,我要继续为年轻人上好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再为乡亲们解决一些事情。”冯年梅说。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