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精神进基层】发展非遗技艺 助力苗胞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湘西七绣坊董事长石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21 06:4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孟河

“我们要用手中的针线,绣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我们的光芒一定会被发现。”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让妈妈回家”苗绣创业培训基地产品制作间,全国人大代表、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佳向30多名绣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绣娘们的手边,放着一幅幅绣着花鸟鱼虫、栩栩如生的精美苗绣,她们停下手中的针线,仔细聆听。

“干一行,爱一行。希望今后用更多的作品,扮靓我的家乡。”39岁的苗家绣娘向隆妍说话间眼里有光。2018年,向隆妍为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从浙江返乡,来到“让妈妈回家”苗绣创业培训基地学苗绣。石佳常表扬她“勤快聪明、手脚利索”,向隆妍在基地学了一段时间后,石佳把她送到江苏深造。

石栏镇苗族姑娘石佳2017年成立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公司,返乡创业至今,共支持1926名农村妇女带薪培训,吸纳367名低收入者就业,间接带动3000余人从事湘西苗绣相关产业,其中妇女占比75%,让300多名留守孩子的妈妈回家。

春雨如丝如缕,密密地织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石佳语调柔和,目光坚毅,“生于斯、长于斯,既然选择不离开,那就要为家乡,为这片土地,去操更多的心,出更多的力。”

2019年,石佳在花垣县工业园投资建立金仕达鞋业公司,提供200个就业岗位。同年,她召集村民开荒种茶,成立茶业种植合作社;带领绣娘们,在花垣县石栏镇油麻村开发“七绣姑娘的茶山”。目前,种茶1806亩,累计发放工资1000余万元,支付土地流转金360余万元,去年实现500万元的茶叶销售额,带动一方群众增收致富。“现在,忙的时候采茶,闲的时候绣花,两份工资。”一位绣娘乐呵呵地说。

“要真正做到为党负责、为民尽责,依法履职,为一片土地,点亮一束光。”从一名县政协委员到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石佳说,“这次两会我提了两个议案,接下来5年,将通过学习、调研,着重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上,为乡亲出力、发声。”

宣讲完毕,绣娘们不约而同直起了身子,热烈鼓掌。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精神进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