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日湖南大部分地区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

2023-03-19 17:0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范警元]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范警元)今天,记者从湖南气象台了解到天气实况:3月18 日08时至19日08时,湘北、湘中出现小到中雨天气,其中怀化北部、张家界南部、常德、益阳、岳阳等地出现大雨,沅陵、辰溪、桃源、汉寿、鼎城区、武陵区、沅江、南县、岳阳县9个县市区22个站出现暴雨,最大为沅江泗湖山镇 78.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湘潭县排头乡 25.4 毫(3月19日07时至08时)(图1)。

3月19 日至 21 日受高空波动、中低层辐合切变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湖南省内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 3月19日湘北、湘中部分地区大雨;3月20日湘西北局地大到暴雨;3月21日湘北湘中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

3月19日,湘北、湘中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益阳中部、岳阳南部、长沙、湘潭、株洲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图2左);北风2~3 级;最高气温湘南11~13℃,其他地区9~11℃;最低气温湘西5~7℃,其他地区7~9℃。

3月20日,湘北、湘中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北部、益阳北部、岳阳北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龙山、桑植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图2右);北风转南风2~3 级;最高气温湘西北11~13℃,湘南23~25℃,其他地区16~18℃;最低气温湘西7~9℃,其他地区9~11℃。

3月21日,湘北、湘中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中南部、张家界南部、常德南部、益阳、岳阳南部、怀化中北部、娄底西部、长沙部分地区大雨,吉首、凤凰、花垣、泸溪、怀化市区、麻阳、辰溪、沅陵、溆浦、安化、新化、平江、浏阳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图 3);南风转北风2~ 3 级,雷雨时阵风7 级;最高气温湘北14~16℃,湘南27~29℃,其他地区25~27℃;最低气温湘南18~20℃,湘西北10~12℃,其他地区12~14℃。

关注与建议:

1.关注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积水)、低能见度等对交通运输、出行安全的影响;防范湘北、湘中局地较强降雨或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

2.湘北、湘中地区加强蓄水,保障春播育秧用水需求。

3.防范持续降雨及3月21日强对流天气对春播育秧的不利影响。抢抓降雨间歇期开展播种育苗工作;做好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