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道县西洲街道狮子岭社区志愿者带动群众学习传承雷锋精神——追赶榜样,新风如潮

2023-03-19 07:4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王柯沣] [编辑:伍镆]
字体:【

道县西洲街道狮子岭社区志愿者带动群众学习传承雷锋精神——追赶榜样,新风如潮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王柯沣 通讯员 盘林 谢万波

“嘀嘀嘀……”3月15日,道县西洲街道狮子岭社区党总支书记胡祖义的手机微信铃声不时响起,他在狮子岭社区“道州好市民”文明志愿服务群看到,热心市民把志愿者和居民义务打扫公共卫生、帮扶老人等图片、短视频,不时传至群里,附上点赞。

2021年,狮子岭社区成立“道州好市民”文明创建工作站,开展狮子岭社区“道州好市民”评选和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仅去年以来,社区新增注册志愿者1715人。

学先进,争当“道州好市民”

当天,狮子岭社区建材厂小区志愿者胡玖桂、何革平、雷雪菊,来到4栋独居老人胡三女家,打扫卫生、洗衣换被,陪老人聊天,其乐融融。

今年1月,胡玖桂、何革平、雷雪菊被狮子岭社区评为“道州好市民”。她们告诉记者,去年,小区居民蒋莲荣被社区评为“道州好市民”后,三人暗下决心也要评上“道州好市民”。学榜样见行动,她们主动照顾独居老人,照看留守儿童,打扫公共卫生,终于如愿。

如何才能评上狮子岭社区“道州好市民”?胡祖义介绍,居民学雷锋做好事的积分达到300分以上,才有可能当选。这项奖项重在精神奖励,仅颁发一块“道州好市民”的牌匾和证书。

狮子岭社区“道州好市民”的牌匾有多大魅力?蒋莲荣说,自从她家大门上挂着狮子岭社区“道州好市民”的牌匾,街坊邻里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主动学雷锋、做好事。

胡祖义介绍,社区提出“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争当‘道州好市民’”的号召,得到广大居民积极响应。

建材厂小区65岁的郭好应中风后,行动困难,居民轮流给她洗衣做饭,天气好时,扶她下楼散步、晒太阳;浑水塘街居民杨革菊长年照顾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肖如姣,长期资助孤儿张某某;物资小区居民周兰英、陈发昌、廖琴凤等每天沿潇水河畔,开展防溺水巡逻;70岁的胡金知不服老,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蒋宝林……

去年,狮子岭社区3名居民学雷锋做好事积分达300分以上,被评为“道州好市民”,今年,又有9名居民获评社区“道州好市民”。

学雷锋,志愿者随时在线

“冶炼厂小区下水管道破裂,请志愿者到现场服务。”15日中午,冶炼厂小区志愿者曹军梅得知消息,第一时间领单,她赶紧放下手中的家务活,前往事发地点。

只见管道破损处一片狼藉,曹军梅找来楼梯、工具,忙了1个多小时,才补好管道、清扫干净地面,而她身上沾满了污渍。

曹军梅告诉记者,志愿者24小时在线了解群众需求,上门服务群众,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建材小区志愿者、狮子岭社区“道州好市民”曾玲翠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原来,小区张奶奶的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她与年幼的孙女生活。这天晚上,张奶奶的孙女突发高烧,情急中向曾玲翠求助。

曾玲翠迅速翻身起床,三步并作两步赶到张奶奶家,抱起孩子往医院跑。

挂号、输液……曾玲翠忙前忙后,等孩子的烧退了,天已经大亮。

去年底的一天凌晨,红星街独居的80岁毛奶奶血压上升,呼吸不畅。她赶紧联系志愿者张伍翠,张伍翠把毛奶奶送到医院,还在医院照顾了两天。

志愿微光汇聚“星河”。狮子岭社区还未注册成志愿者的群众,也纷纷尽己所能,传承、践行雷锋精神。70岁的郑转花,每天清扫楼道、擦洗小区运动器材;80多岁的周德娥热心宣传消防安全、健康生活知识……

志愿者的言举行止,潜移默化影响广大未成年人。15岁的胡泽华、12岁的蒋思洁,一到双休日,便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冶炼厂小区,4岁的蒋文茜一路小跑,把果皮扔到垃圾桶里。蒋文茜对记者说:“曹军梅奶奶经常对我们说,要爱护环境,垃圾不落地,扔进垃圾桶。”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