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冷水滩计划新建育秧工厂21个

2023-03-18 07:39: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冷水滩计划新建育秧工厂21个

建成后全区可集中育秧19万亩,占早稻计划种植面积的80.5%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雷中祥 蒋凌志)3月14日,永州市冷水滩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育秧工厂的第一批早稻秧苗成功出苗。负责人屈光荣说,再过半个月,这批秧苗就可以交付农户进行栽插。

今年该中心早稻育秧订单有6万亩,比去年翻了一倍。“为了满足育秧需求,中心新增了自动化播种流水线,一条流水线每小时播种1200个秧盘,一天下来可以播种1万个秧盘,可供500亩农田栽插。”对于这条新生产线的生产效率,屈光荣非常满意。中心还增加了2个育秧密室,采取“1+N”育供秧技术模式,稻种在恒温恒湿的出苗室内催芽出苗后,再分送到不同的育秧场地培育成秧,这样更有利于节省场地,提高服务能力,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育秧工厂配套了播种流水线、催芽密室和育秧大棚,可以将原本在田间或大棚内进行的浸种、催芽、播种、出苗过程,全部“搬”进工厂,实施自动化运营。流水线上做好的秧盘,在催芽室催芽48小时后送至育秧大棚,将最大程度克服温度、水分、土壤、天气等自然因素对农业的影响,有效提升早稻育秧质量。

今年冷水滩区计划种植早稻面积23.61万亩。为确保早稻秧苗供应,该区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计划新建集中育秧工厂21个,采取集约化培育,提高秧苗质量和种植效率,助力早稻丰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每个乡镇都有2个以上集中育秧工厂,全区集中育秧大棚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可集中育早稻秧19万亩,占早稻计划种植面积的80.5%。

相关专题: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