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充值网游7000多元能退多少?收款方回应:加急处理中

2023-03-17 09:48:0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蒋紫雯] [编辑:伍镆]
字体:【

男孩充值网游7000多元能退多少

母亲希望全额退款;收款方回应:加急处理中

潇湘晨报记者 蒋紫雯 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的何女士向潇湘晨报记者求助,今年春节,12岁的儿子小伟(化名)趁她不注意用手机上网玩游戏,还充值了7400元。3月16日下午,游戏收款方“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晨意帮忙记者,经核实,此前公司已经帮何女士与游戏公司进行协商并申请了一笔退款,但何女士要求全额退款,目前公司也在加紧和游戏公司协商处理中。

母亲:气得把手机摔坏了

何女士介绍,儿子小伟刚满12岁,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亲戚从外地回来,大人们聊得很开心,再加上小伟的课外辅导老师要求按时打卡做作业,孤单的小伟便拿走了她的手机。几天之内,小伟便在一款名为《逃跑吧!少年》的游戏里陆续充值7400多元。

直到今年2月初,何女士才发现此事。“知道这件事以后,我非常生他的气,把手机都摔坏了。”何女士说,以往她和丈夫很少允许小伟玩游戏,偶尔放松时也是玩一些“贪吃蛇”之类的小游戏,没想到这次小伟居然充了钱。何女士说,当她告诉小伟此事时,小伟也吓坏了。“当我拿了付款记录给他看,他才知道消费了这么多钱。”何女士说。

“他两三分钟就充一次,1月22日到27日,就充了30笔左右。”何女士提供的付款记录显示,1月22日至31日,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笔付款记录,收款方为“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最多的时候充了500元,最少充了1元,还有大量的50元、68元、98元和198元的单笔支付记录。

“他一直以为是免费的,我也没有想到他拿我的手机去玩游戏充钱。”何女士表示,作为家长他们确实需要承担监护责任,但游戏公司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成了摆设,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何女士表示,经与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对方表示愿意退还4000余元,但她希望对方能全额退款。

游戏收款方:和游戏公司协商处理中

3月16日,记者下载并登录这款《逃跑吧!少年》游戏发现,游戏中有一则《适龄提醒》:该游戏“适用于年满12周岁及以上的用户,建议未成年人在家长的监护下使用”“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超过200元”“未实名账号不能登录游戏”等。

记者注意到,这款游戏为深圳市白日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3月16日下午,该公司一员工告诉记者,关于充值方面的问题可联系收款方。“我们是游戏厂商,和收款方只是合作关系,收款方是谁就是钱到谁那儿了。”该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个400开头的电话,表示可以与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协商退款。

3月16日下午,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晨意帮忙记者,经核实,此前公司已经帮何女士与游戏公司进行协商并申请了一笔退款,但何女士要求全额退款,目前公司也在加紧和游戏公司协商处理中。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此过程中公司多次与何女士联系,但电话均未接通,“我们这边确实是在加急处理中的”。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等规定,必须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如果游戏公司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应当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但也不排除家长存在一定监管过失,才导致未成人通过相关成年人账号完成相关充值,因此希望双方能协商处理退费。李健律师提醒,类似事件经常有出现,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律,另外一方面更需要家长加强监管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