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张家界湘西州共护跨界河流

2023-03-17 09:1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李学文]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李学文)连日来,地处张家界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交界的汝池河片区的生态环境系统整治项目工地,挖掘机轰鸣,施工人员正抢抓河道疏浚整治、岸线景观绿化、矿区治理、污水处理等工程进度,一派繁忙。

汝池河发源于张家界市桑植县,经湘西州龙山县流入猛洞河,流经两地4个乡镇。近年来,由于源头保护意识不强,汝池河出现河道不畅、岸线损毁、面源污染等水生态问题,环境修复难度较大。2022年10月,张家界市与湘西州实施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涵盖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联合执法监管等,协调解决非法排污、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面源污染、河流生态、河道保洁等河流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汝池河生态修复,是两地建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的首个源头治理项目,位于桑植县上河溪乡东风坪村和熊家坪村,修复面积3.45万平方米,投资超1亿元,涉及该流域片区12公里河段的控源截污、矿区治理、景观绿化、农田治理等生态保护修复,预计2024年竣工。

“搭建‘信息互通、联合监测、数据共享、联防联治’平台,基本实现跨界河流毗邻地区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建立全覆盖、无遗漏。”张家界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法友介绍,两地建立的横向生态补偿、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在水质达标、水源地保护、清漂保洁等方面形成合作共识,为跨界河流治理开了好头。

目前,张家界与湘西州采取走上游、访下游的方式,对跨界的7条河流进行常态化联合集中巡河、暗访巡河、交叉巡河20余次,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5个,基本化解了跨界河流问题治理不同步、解决不及时、重点不统一等症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