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复苏春意浓,“国际张”又火了

2023-03-16 08:4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冠霖] [编辑:伍镆]
字体:【

文旅复苏春意浓,“国际张”又火了

旅发大会效应持续释放,期待更多游客“归来” 游客:出游理念改变,“诗和远方”不变

(3月13日,太极爱好者在张家界武陵源区黄龙洞景区的花海田园间练习太极。 通讯员 吴勇兵 摄)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万万没想到张家界一年四季,只有旺季。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多人来张家界旅游,看来湖南旅游行业已经‘满血复活’了。”3月9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景区人头攒动,本想错峰出游的深圳游客肖青丽感叹不已。

去年张家界成功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趣味十足的文旅项目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旅发大会效应正在持续释放。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2月,张家界旅游人数比2022年同期增长272.43%,比2019年增长38.73%,创历史新高。

游客:奔赴心中的“诗和远方”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张家界雨过天晴后的云海非常壮观,就想着奔赴我心中的‘诗和远方’——仙境张家界。”肖青丽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两年多时间没出过远门,特意找一个非周末时间过来。“现在来到这里必须得好好玩上几天,把之前失去的乐趣弥补回来。”

经过多年努力,张家界已成为湖南旅游的龙头,美丽中国的名片,成为不少国内外游客首选的 “踏青胜地”。

眼下,张家界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也在春季发展“赏花经济”,推出乡村游、生态游、特色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项目。

“听说今年有五彩油菜花,特意过来看看。”3月6日,在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带着妻女正在赏油菜花的游客刘凯说,他们每年都会来黄龙洞看油菜花,“这里很适合亲子游。”

张家界黄龙洞景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利用好景区三十余亩油菜花海,全力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花经济”,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旅游创业。

三年疫情,消费者的出游倾向已经悄然生变,出游理念也逐渐成熟,开始注重体验感,愿意尝试错峰游、反向出游,或者周边游打卡一些小众目的地。出游形式多样,只为共同追寻诗和远方。

企业:复苏超预期,期待入境游客归来

“遭遇3年疫情冲击的张家界旅游产业,复苏超预期,我们也迎来了明媚的‘春天’。”张家界军声砂石画文创园负责人孔菁萍介绍,2023年张家界市接待游客88.63万人、同比增长173.12%,总收入93053.57万元、同比增长128.38%,军声砂石画文创园也陆续迎来了新机遇,“今年截至目前,文创园接待游客3万人。现在我们还迎来新的军声砂石画研学系列活动,所以对2023年旅游复苏,我们拥有强大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2022年借着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军声砂石画文创园正式竣工营业后,经过多次探索、尝试,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当下发展趋势,大胆转型并获得了成功。“以砂石画为核心,延长产业链条,将它延伸到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比如引进机器生产,做半手工的伴手礼。”孔菁萍表述,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砂石画出口做外贸,进军家居市场,做装饰品。

“随着第二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名单发布,政策不断地调整,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国外入境游客归来。”孔菁萍说。

■全媒体见习记者 曾冠霖

政策

以旅发大会为总牵引,推进全省旅游业发展

近日,湖南省文旅厅出台《打好全省文旅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并确定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据悉,2023年,湖南文旅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推动文旅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文旅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同时,以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总牵引,按照一地举办、全省联动的“1+13+N”模式全面展开全省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热潮。

2023年,湖南文旅将在实现全年文旅产业收入稳步增长,旅游接待人次大幅上升,人均消费恢复到2019年水平,旅游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实现全省旅游接待收入8000亿元以上,接待游客5.2亿人次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