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守护“朝阳” 呵护“夕阳”——记衡阳市小红人志愿者协会

2023-03-14 07:53: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曦

在衡阳市湘江河岸千吨级码头江段开展“河小青巡河净滩”活动,到衡阳县三湖镇管桥小学、衡南县三塘镇洲市小学等7所乡村学校推动“音乐走进乡村教室”,前往珠晖区广东路街道葵花里社区义剪、义诊和发放“黄手环”……

3月,衡阳市小红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行程满满。他们不但在学雷锋活动月忙个不停,更是长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

2005年11月,该协会前身——红网衡阳助学园成立。18年来,协会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守护“朝阳”、呵护“夕阳”,发起爱心助学、关爱失独家庭、“乡村音乐教室”等数十项公益项目,将爱心与温暖撒遍衡阳各个角落。

帮助困境儿童打开心扉

3月10日,小红人志愿者协会助学项目部部长谢昭胜,带着几名志愿者来到衡南县栗江镇困境儿童一一(化名)家中走访。

刚进门,一一便笑着扑了过来,拉着谢昭胜的手:“谢叔叔,快来,教我这几个字怎么读。”

一一今年读二年级,活泼好动、聪明机敏。“几年前我第一次见他,不搭理人,好像有一个无形的帘子把他和外界隔离开来。”谢昭胜表示,爱心助学对象多是像一一一样的困境儿童、事实孤儿,他们戒备心强,不愿与人交流。

但在多年的工作中,“小红人”摸索出了与这些孩子打交道的秘诀。

“跟他们说话,一定要蹲下来,跟他们保持平视,甚至比他们低,避免给孩子们造成压迫感;可以通过拥抱、击掌等肢体动作,增加亲切感,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谢昭胜说。

音乐也是抚慰与温暖人心的桥梁。2014年,小红人协会在走访乡村学校时发现,很多乡村学校没有音乐教师,上不了音乐课,孩子们却渴望能学音乐、学唱歌。2015年,协会联手衡阳师范学院“小百灵”志愿者协会,发起“乡村音乐教室”公益项目,自编音乐教材,筹集善款捐赠乐器、音响,组织衡阳师院音乐专业学生支教,让10万余孩子受益。

18年来,小红人协会先后资助困境儿童、事实孤儿622人,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建立自信,筹集发放爱心款物近600万元。

随着时间推移,第一批受助者逐渐成长,成为新一批的助人者,他们在这种“角色转换”中传递大爱。

周祖东就是其中一人。他在小红人协会帮助下考入衡阳技师学院,毕业工作后义无反顾加入小红人协会。2019年,面对衡阳多地汛情暴发,周祖东主动请缨参战,在衡东的湘江大堤和被淹乡镇奋战数日,直到洪水退去。

陪伴失独老人走出阴霾

“孩子们,你们要好好读书,有什么事就给奶奶打电话……”3月5日,小红人志愿者协会集中发放宝贝激励金活动现场,69岁的志愿者肖秋阳与孩子们亲热地谈心。

肖秋阳温柔阳光,很受孩子们欢迎。可谁曾想,她也曾被阴霾笼罩,是小红人志愿者帮助过的一员。

2014年,肖秋阳的独生子因病去世,她与老伴儿因此逐渐沉默寡言,不愿与人接触。了解情况后,小红人协会暖心工程项目部部长何建元,带着几名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想拉她一把。

然而,第一次上门就吃了“闭门羹”。“当时,我们告诉肖奶奶可以免费为她提供帮助,但老人始终不信。”何建元回忆说。

何建元表示,许多失独老人因常年独居,性格内向敏感,不习惯和人交流。要取得他们的信任,需要一个过程。

肖秋阳生病住院,“小红人”第一个赶到,在病床前无微不至照顾;逢年过节,“小红人”带着水果、牛奶上门,陪老人说说话、吃顿饭;周末,“小红人”还会帮老人理发、打扫卫生……渐渐地,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肖秋阳走出失独阴霾,也投身成为一名“小红人”。

“仅靠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还要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关爱失独老人。”珠晖区人大代表、小红人协会党支部书记成朝霞,在2017年提交的人大议案上写道,建议建立专业失独家庭养老院,让失独者不再孤独。

爱心不是一个人的马拉松,而是一群人的接力赛。小红人协会从开始的十数人,逐渐发展到现在的2770名志愿者,18年来风雨无阻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公益服务,用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别人送去温暖、让爱传递。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