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存钱到爱花钱,还需要做什么?

2023-03-13 20:48:18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帆93]
字体:【

有人“报复性消费”,也有人“报复性存钱”,而后者还大有人在。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其中,储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这与2021年全年相比,多增了7.94万亿元。

也就是说2022年,每天就有约490亿元的住户存款被存入银行。

打工人逐渐失去“月光”的勇气,消费降级、记账、缩减开支,甚至开始搞副业,只为了每个月底银行账户里的数字能多增加一些。

(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1

让人上瘾的数字游戏

破坏整数的美观是不可以的。长沙一位家庭主妇小文因为不想动用存款,在医院看牙时,刷了3000多元的花呗。那是去年12月10日,一个精心挑选的日子——花呗的记账日期是每月10日,如果是在9日买,她需要在1月20日还款,但如果是10日,可以2月20日再还款,这样可以让2万元的存款数字再保持两个月的“完美状态”。

存钱会演变成一个数字游戏,就像积累欢乐豆一样,数额越大,游戏体验就越好。不少人乐在其中,并呈现出成瘾的症状。职场妈妈小杨喜欢每晚睡前打开银行的APP,将不同卡上的钱转到一处,直观地查看她所拥有的全部资产,欣赏一番后再心满意足地睡去,“感觉自己像坐拥金子的守财奴”。

当缩减开支也无法让钱更快积累的时候,人们会寻找开源方法。梦梦的本职工作是某企业的品牌推广,副业是一宠物店合伙人,每个周末,她都会去店里看看生意,两份工作加起来,全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打两份工,每月多赚3000元钱,努力向20万元的小目标靠拢。”她说。

2

为何人们报复性存钱

一个人决定存钱的原因是多样的。最常见的动力是想购买更贵的东西,比如换手机、电脑,或是有更长远的计划,买车、买房、育儿,拥有在一座城市里体面生活的资格。有人是为理想储蓄,想回到学校读书、留学或是创业,也有人存钱是因为意外的变故。

而眼下,是全民存钱潮。为何人们更爱存钱了?业内专家认为,居民存款大幅增长、储蓄意愿增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短期影响也有长期因素。

首先,疫情冲击下,居民就业收入受影响,对未来预期不稳,消费行为更加谨慎,主动增加存款。其次,同样在疫情影响下,服务类消费等部分消费场景受阻,客观上限制了居民消费,增加了存款。再次,2022年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理财产品波动明显增大,居民投资更加谨慎,也导致存款增加。

或许更多人,是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而没有安全感。近年来,我国教育、医疗、养老等制度改革力度较大,在社会保障体系难以全面覆盖的情况下,居民对未来收入和支出的不确定性预期提高,使得居民预防意识和储蓄意愿明显增强。

3

存钱和扩大内需冲突吗

一边大家说没钱消费,一边又在攒劲存钱。

(图片源于网络。)

那存钱和扩大内需冲突吗?答案出现在近日发生在湖北的车企降价潮——补贴9万元、优惠后售价不到13万元,东风雪铁龙C6在一片“去湖北抢车”“错过可能要等10年”的声音中被抢购一空。

足以证明“没有卖不动的车,只有卖不动的价格”。政企拿出真金白银补贴,无疑促进了汽车消费与当地企业发展。

如何把居民超额储蓄转化为消费,让人们敢花钱?专家认为,一方面需要做好消费场景尤其是服务行业消费场景,服务类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需要建设场景推动恢复;另一方面是通过稳就业,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改善居民预期,从而实现扩大消费。

来源 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