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徐闺女”“徐姐姐”“徐妈妈”——记岳阳市妇联执委、“金牌调解员”徐金娥

2023-03-13 07:10: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璇 通讯员 杨莎莎

净滩行动、爱心义剪、解困助学……岳阳市妇联执委、“金牌调解员”徐金娥3月份的志愿活动“档期”几乎排满。她是老人们的“徐闺女”,是孩子们的“徐妈妈”,更是志愿者、受助者的“徐姐姐”。

38年来,徐金娥用爱化解家庭“千千结” ,帮扶困境家庭走出混沌,累计捐助钱物总额近600万元,服务对象4万多人,服务时间达14万小时。

心中有爱,幸福自来

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徐金娥在父母和5个哥哥的百般疼爱中长大。村里有孤寡老人无法自理,父母带着她帮忙扫地洗澡,照顾日常起居。

“父母乐善好施、助人悦己的家风,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984年,20多岁的徐金娥开始去乡村敬老院“做好事”,30余年的坚持,变成她现在每天奔波忙碌的公益事业。

在爱人夏新华眼里,徐金娥不算是“顾家型”妻子。“通常早上五六点就出门,直到晚上九十点才回家。”他知道妻子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做公益的路上,所以在家做好饭菜,不管多晚都等她回来。

徐金娥的儿子儿媳支持她做自己喜欢的事,没有让孙子孙女困住她。一家人宽容谦让、互敬互爱,2016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有一次,闺蜜杨大姐向徐金娥倒苦水:“老公说我每天只会打牌,和婆婆关系也处理不好,家里总是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徐金娥便隔三岔五带着她参加志愿活动,感受许多善意和感动。渐渐地,杨大姐从“小白”到“骨干”,成为60后志愿者主力,不仅戒掉了牌瘾,照顾家人更有耐心,家庭矛盾迎刃而解。

“志愿者心中有爱、能宽容、甘于奉献,家庭自然和睦幸福。”徐金娥说,这些年,她带领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家庭婚姻调解和“好家风传播”,化解矛盾纠纷100余次。

志愿队伍日渐壮大。2017年,徐金娥成立汨罗市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目前注册志愿者超过2300名,今年获评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心怀希望,终见微光

“徐妈妈,三八妇女节快乐!祝您永远健康美丽!”

“徐妈妈,节日快乐,希望您每天开心,笑口常开!”

……

每逢佳节,徐金娥的手机总会响个不停,满屏都是她62个“孩子”发来的问候。

徐金娥始终关注“农村娃”。2017年,她主动为一起强奸案的受害女孩维权,帮助女孩转学到城区,聘请心理医生开展心理疏导,发动爱心人士助学帮扶,联系解决女孩妈妈就业问题,让一个坠入深渊的家庭终见微光。

徐金娥还以岳阳市人大代表的身份,撰写《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帮助困境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的建议。

“农村赚钱活路不多,家庭经济矛盾突出,孩子深受影响。”徐金娥回忆,2018年,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她回到家乡汨罗古培镇实地走访,认识了生活“狼狈”的小何一家。

小何因意外造成腿部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后自暴自弃。“要不是徐姐姐,我们这个家可能就散了。”妻子小翁说,自己没有文化和一技之长,一家人没有生计来源。徐金娥立刻召集志愿者捐助一批衣服、日用品,她自己出钱资助孩子上学,还给小何送去营养品,鼓励他走出负面情绪。

今年春节前,小何一家人提着一大筐土鸡蛋进城,向徐金娥道谢。如今,小何包揽家务当好“贤内助”,小翁养鸡、鸭、猪赚钱养家,孩子6月参加高考,而“徐妈妈”早已把学费备下,等着金榜题名的好消息。

徐金娥一年都要拿出一些资金用于志愿服务活动,她说:“我不追求人生的纸醉金迷,但求大爱行天下。”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