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观察丨奋力书写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民生答卷

2023-03-12 08:2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周阳乐 刘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周阳乐 刘燕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中装着人民,奋力书写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民生答卷!”连日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热议民生关切,展望美好图景,畅谈未来打算。

乐安居、优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走进涟源市古塘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映入眼帘,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业门店齐全、居民安居乐业。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民生实事的决心。”涟源市委书记刘杰说,将不断创新举措、综合施策,让搬迁户住得舒心,孩子在附近“上好学”,住户在家门口“就好业”,推动大型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推动搬迁群众融入乡村振兴大格局。

精装修,租金低于市场价,离厂区又近……3月初,在浏阳经开区广垦华府楼盘,57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装修已进入尾声,今年5月即将交付使用,附近企业员工纷纷前来看房预租。

立足群众安居,2023年,我省计划开工建设公租房6207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1万套,将以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供给,优化长沙限购限贷政策,释放合理住房需求。

教育是民生之基,高质量教育是百姓殷切期盼。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5年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说。

增加公办学位44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5.2%,提质改造1100多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本科录取人数较上年增加2.86万人……2022年,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

“职业教育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高质量发展挑战。”王仁祥说,湖南将把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立身之本,把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作为发展之基,奋力书写新时代湖南教育强省建设的职教答卷。

疗效好、花钱少,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一场春雨后,保靖县葫芦镇草木蔓发。群山深处的葫芦镇中心卫生院里,医务人员正忙着给就医百姓诊治。

“我们这个卫生院是2020年新建使用的,诊疗科室齐全,有20多种大型诊疗和治疗设备。现在,县里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县人民医院医生长期坐诊,我们的医疗水平更高了。”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龙显斌高兴地说。

保靖是我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第二批试点县,该县组建了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的两个县域医共体集团。2022年,两个医共体总院共选派科主任60人次定期到分院坐诊,县域内就诊率稳步保持在90%以上。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广大农村地区相对突出。近年来,我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全面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院优质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离家近、专家多、疗效好、花钱少!”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月形村的黄阿姨近段时间不慎扭伤腰部,疼痛难忍,在镇中心卫生院接受中医特色治疗后,很快就恢复了。

2022年7月,三门镇中心卫生院与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签订了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开展了平衡罐、盘龙灸、耳穴压豆、关节松动及推拿等新项目和中医适宜技术,带动中医药进社区、进厂矿、进农村,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半年多来,基层卫生院接诊更有底气,老百姓也有了就医新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强化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让群众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强保障、暖民心,筑牢新时代人民群众幸福基底

近年来,我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党委、政府“干的事”,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以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在桂阳县,当地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促进医养结合的有效形式,守护最美“夕阳红”。“医养结合成为老年人家庭选择的重要养老方式。”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雷冬竹说,要进一步破解政策障碍,加大财政补贴,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城市中三分之一家庭有托育需求,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助力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系列文件政策,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每千人中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3个。下一步,我省将提升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和服务质量,加强综合监管;推动托育服务机构全方位减负,积极制定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配套政策,加强托育服务人才培养,为促进湖南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才能全面发展。从“软弱涣散村”蝶变为“先进村”,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环境更美了,群众腰包更鼓了,大伙日子越过越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长友说,将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力度,筑牢新时代的幸福基底,让党的好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

(参与采写:陈淦璋 刘奕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