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话,激励我们砥砺前进丨携手奔向共富路,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2023-03-11 09:2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周帙恒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勉励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奔向共同富裕道路,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会内会外的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在肩。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以实干担当带动共同富裕,在服务大局中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企力量。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真正做到科技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讲到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让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也进一步坚定我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戴立忠说。

戴立忠表示,民营企业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同心同梦 共享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与全社会共享科技成果。”他介绍,截至目前,企业在国内外多起公共卫生事件、民生工程及爱心助学等多方面,累计捐赠3.1亿余元现金及物资。

“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打造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缓解和消除传染病、癌症、出生缺陷、慢性病等重大民生健康问题提供坚实支撑,真正做到科技惠民。”戴立忠表示,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与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主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区域发展战略,真正做到科技惠民。同时,始终坚持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提升员工幸福感,真正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以人民为中心,做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典范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坚持扎根乡村、服务‘三农’,为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发力。”谈到如何真正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表示,将努力构建企业、员工、经营户、农民、供应商、物流等多领域利益共同体,达到“办一个商场,活一方经济;建一个市场,富一方百姓”的目的,实现共同致富。

李小红介绍,她和爱人从1999年起开超市挣钱养家,一步一步把企业做成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多年来,公司一直扎根在武陵山片区,始终坚守为山区群众提供美好生活服务、帮助老百姓把种出来的东西卖出去的初衷。李小红说,在党和群众有需要的时候能发挥作用,就是企业存在的价值。“我们帮扶的芷江五郎溪村,年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到如今10000多元,贫困户脱贫了、产业兴旺发达了。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我发自心底感到自豪。”

李小红表示,下一步,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苦练内功,夯实利益共享的产业链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示范带动农业增值、农民增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分享更多企业发展成果。

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共同富裕的企业责任

“我们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认为,新时代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大好时代。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不断增强家国情怀,紧抓发展机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要饮水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回报社会。

20年来,爱尔眼科始终聚焦眼科医疗服务行业,坚持技术创新,一路成长为世界名列前茅的现代化眼科医院集团。

“爱尔眼科两次荣获‘中华慈善奖’。”陈邦自豪地介绍,企业通过“分级连锁”模式与“交叉补贴”公益模式,最大限度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基层眼病患者,建立了覆盖全人群、全病种的眼健康救助体系,精准救助困难眼疾患者,在防盲治盲等公益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爱尔眼科已支持公益项目600余项,覆盖31个省(市、区)的300多个城市,累计公益捐赠20亿元;帮助近10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眼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覆盖近2亿人次。

陈邦表示,未来,爱尔眼科将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守护人民健康,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共同富裕的企业责任。

绘就诚信底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力量、指明了方向。”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表示,企业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稳就业、促增收中担当作为,真正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成立于2003年的绿之韵集团,主营健康食品系列等百余种产品。重诺践行,企业坚持以产品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在经营销售中秉持信用为先,积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连续多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企业和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绿之韵在坚守主业、大力发展实业的同时,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胡国安介绍,2006年企业成立慈善基金,2015年升级为绿之韵公益基金会。多年来,基金会先后开展了援建希望学校、绿韵圆梦·书香助学、关爱贫困母亲、关爱百岁老人等多个大型公益慈善项目,获得广泛好评。

“守道义、讲仁爱。”胡国安表示,绿之韵将继续以诚信为本,深耕加工领域,用实干担当责任,积极主动投入慈善等公益事业,点亮爱心之光、汇聚社会暖流,更好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架好“连心桥”,为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发力

“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对商会组织来说,就是要把‘乡情’与‘商情’相融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为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发力。”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表示。

湖南省山东商会成立于2011年。一直以来,商会致力于打造全国“标杆性商会”,架起湘鲁两地融合发展的“连心桥”,助力湘鲁“同心圆”越画越大。扎根三湘大地10多年,该商会在湘总投资达3000亿元,安置就业岗位近50万个,年实现利税近200亿元。

“德为本,义为先,义致利。”多年来,李涛团结和带领会员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争做县域经济发展生力军。商会共为湘鲁两省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抗疫救灾、乡村振兴等捐赠款物近8.4亿元。其中,李涛个人捐赠款物逾1.2亿元。

“我们将继续情牵三湘大地,当好湘鲁经贸往来的使者。坚持在党和政府召唤、社会需要之时,主动上、到一线、当旗手,不断彰显‘义进利退’‘富而思进’的赤子情怀。”李涛表示。

(参与记者:孙敏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